Wednesday, August 9, 2006

5天四夜砂拉越古晋、沙巴哥打京那巴鲁游

出游日期:05/08/2006 - 09/08/2006


05/08/06 星期六

丽春和我在启程的前一天晚上到了芳的家借宿一晚,还睡不到四个小时的时间,就朦朦胧胧的被手机的设定闹钟给叫醒了。凌晨四点半,我们坐上了一早预定好的“私家车”从新加坡出发到柔佛新山士乃机场去乘搭亚洲航空飞往古晋的班机。虽然大家昨天晚上都没睡好,但是一路上还是带着一颗期待的心准备迎接这一次的东马之旅。

在机场,我们四人先办理了登机手续,然后急忙到餐厅去为美好的早晨增加活力。在餐厅里,终于和善心及他的两位朋友会合了。这一个行程里,本来只有我们四人,但是临时增加了他们三位,而他们将会和我们一起参与三天两夜的古晋行程,之后呢,就分道扬镳,各走各的阳关道。

匆忙的用过了早餐,也已经接近登机的时间了。飞机在早上八点多抵达了古晋机场,一出境就看到了来接我们的Wesley,之前就在网站上作了预订,所以我们在古晋的这几天里也将会住在他经营的民宿里。Wesley是个很不错的家伙,一路上和我们亲切的聊着,还很热诚的提供了我们很多的旅游资料。

一下了车,他领着我们走向民宿去,才刚到了楼梯口,一抬头望上看。。我的天呀!四层楼!没有电梯哦!我们必须提着行李爬上四层楼高的单位。少运动的我们,额头立刻浮现出三条线,汗颜ing。。

气喘喘的抵达了住宿单位,啊!还算干净,至少有一份亲切感,因为房子的摆设和我们之前在网站上看到的一模一样,有种熟悉的感觉。整个单位里有三间房间,而我们七人就占据了其中的两间。我们入住的时候也刚好没有其他人来住宿,所以基本上这整个单位就属于我们的了,我们就好像“包”下了整间房子一样,来去自如,逍遥自在。房子唯一的缺点就是没有冷气,而古晋的天气也正好闷热得叫人发疯,所以我们唯一感到的折磨就是得承受没有冷气的闷热感。

安顿好后,已经是下午两点了,一行七人浩浩荡荡的开始了我们在古晋第一天的行程。。

拿着地图,我们沿着道路慢慢的走向古晋市区的方向。由于已经过了午餐时间,肚子已经在开始抗议了。我们在经过一排商店的时候,每个人都迫不及待的在寻找可以解决饥饿的美食。“干捞面Kolo Mee。。”异口同声地,大家都想要立即尝试当地最出名的干捞面。来砂拉越,干捞面和叻沙是当地最出名的美食,非试不可。之前就曾经尝试过当地的干捞面,那时是盛意拳拳的朋友从砂拉越特地空运带回来推荐给我尝试的,看来白白干干的面条,配上几片叉烧及葱粒,虽然没有让人垂涎三尺的外表,但是只要尝试了一口,就会让你爱上这种QQ口感的面条味道。这一次可以亲身来体验,自有另一种奇妙的感觉,是那种“我终于做到了!”的快感。

这一次吃到的Kolo Mee不只是有那几片叉烧而已,还有许多配料,有虾、有鱼饼和猪肝哦!只售马币3.50而已。纯白色的面条,跟西马的干捞面不一样,不加任何色素调味料,却还是能有它的好味道,赞哦~ 一碗干捞面再配上一杯带有些许薄荷味的凉茶,哇!满足ing。。。

吃过了令人满意的一餐后,我们也该正式的起程了。沿着大马路一直走,就到了著名的大伯公庙。初来报到,应当“进屋叫人,入庙拜神”呀!所以,我们虔心的祈求,希望我们接下来的旅程会顺顺利利,平平安安。从大伯公庙出来后,我们终于找到了“传说中”的猫城地标 – 大猫雕像是也!烈日当空,晒得人人昏昏沉沉的,连走起路也提不起劲来。为了躲开那恼人的太阳,我们沿着砂拉越河畔往前走,看到了华人资料博物馆,急忙冲了进去。别误会,别以为我们是对那些历史文物及资料有兴趣,这只是纯粹为了吹冷气啦!在博物馆里稍微让自己冷却了下来后,我们又继续前进,向烈日挑战。跑过了马路,到了阿答街Carpenter Street,的确,就像别人的游记里陈述的,砂拉越最让人有好感就是这些附有中文字的路牌,人情味十足,诚意可嘉!感叹于像吉隆坡这样的旅游大城市都未能做到设立所有附有中文字体的路牌,却在砂拉越这个小小的旅游区里看到,实在无奈!

Carpenter Street,顾名思义就是一条开了许多家私店的老街。基本上,这些在地图上介绍的街道都没有太大的惊喜可言。一群人懒懒散散的走着,汗流浃背,更让人感觉疲惫不堪。经过一家茶馆,装潢挺不错的说,有种让人眼前一亮的感觉,主要是,主导脑神经的情绪来了;休息、乘凉,是为了走更长的路,承受更漫长的炎热天气。七个人,十四条腿,好像被施了降似的很自然的往茶馆里边走,一看到榻榻米式的坐座,更是不请自坐。每人叫了一杯冰饮料解暑,感觉一股清凉的冷流直透心间,滋润了全身接近干枯萎缩的细胞,也释放了紧压着昏盹神经的情绪。

一群人毫无仪态的东歪西倒在人家的茶馆里,睡的睡,躺的躺,靠的靠,就这样的消耗了将近一个多小时的时间。第一次,到外地旅行时,忘了该争取时间去参观旅游景点,而只想到要好好的坐下来休息,都怪那烤人的太阳啦!不下一会儿的功夫,我就焦了啦!真的好像闻到了烧焦的味道哟!呜。。呜。。

依依不舍的离开了茶馆(茶馆有个很美的名字,叫“人间茶馆”),我们继续拖着疲惫的身躯向前进,终于到了Round Tower ,也见到了Square Tower,看名字就知道啦!就是一间圆形及一间方形的建筑物嘛!旅游小册子里介绍说这是著名的景点,那就照一张照片留念吧!呲咔~

哇塞!我们好像才刚休息不久,但是一到了砂拉越观光局也还是全军覆没,全都倒下了!谁说休息是为了走更长的路?我说啊。。休息是为了逃避走更长的路才对啦!( 汗 …)

借提取资料之名,我们一群人就这样躺坐在人家旅游观光局的沙发上,久久不肯离开。不过,我们在那里也的确是拿了一些很有用的资料。没有人想要明天也背着大太阳去自助式的游览砂拉越的景点,所以我们开始打电话向旅行社查询旅游详情。之前经Wesley的介绍,我们才后知后觉的知道原来砂拉越也能看到海豚哦!一旦人数太多的时候,意见也相对的增加了,经过了蛮久的商议后,我们最后决定要去看海豚及参观当地的文化村。一轮的杀价后,我们最后以每位马币165的价格完成了交易。

解决了明天的旅程,我们带着比较轻松的心情继续我们今天未完的行程咯!离开了观光局,我们沿着马路一路往前走,经过了古老的邮局,再过了一个大草场(Padang Merdeka),终于到了古晋博物馆。博物馆分为新翼(New Wing)及旧翼(Old Wing),两间博物馆之间相隔了一条大马路。新翼是新建立的博物馆,装潢新颖美观。那里刚好在举办一个画展,来自英国的著名油画画家,很亲切,作画时发觉我们正在他的周围看他画画,还不时转过身来跟我们点头问候,像这样的有名人物还能保持一贯的亲切作风,实在非常难得,也最让我欣赏。

很惭愧的,一般上博物馆对我们来说只是一个形式上必须要去的景点之一,对于里头的古代文物我实在不懂得欣赏,也勾不起共鸣。是的,我必须承认,我没有什么文化素养,不懂得欣赏古董花瓶,不好意思哦!反正,我们放在油画上的心思还比古董文物还来得多。

从新翼博物馆里出来,我们越过天桥到了旧翼去。不知不觉中,已到了下午接近5点了,赶紧参观了旧翼博物馆的展览后就赶往博物馆后面的水族馆去。原本抱着很大期待的我们,到了那里之后才发现那地方的规模非常小,所谓的水族馆也只不过是有几个小鱼缸,养了几条鱼而已,绕一圈就参观完了。

5点啦!脚酸了,肚子又饿了!人更是疲惫不堪了!那么,就去吃些好的吧!一群人浩浩荡荡的,准备要乘搭计程车到之前在杂志上看到的餐馆里用餐。没想到砂拉越并不是到处都能拦截到计程车的,尤其是我们身在那有点不方便的地方。大伙拖着疲惫的身躯往来时的方向走,希望能在大马路上截到计程车。果然,就在我们刚才经过的酒店前找上了两辆停在那里的计程车,也终于到了我们的目的地 – 一间富有禅味的餐馆,或者应该说是酒吧或咖啡馆会比较正确。之前在杂志上看到的介绍,这家餐馆里有许多卖相很好,价格也公道的小吃,结果却什么都没有噢!除了蛋糕,意大利面及三明治外,就只有咖啡饮料了,唉。。我们的肚子已经在打鼓了耶,到底是怎样啊?最后,累到不行的我们只好将就的点了一些小吃来充饥,芝士蛋糕、法国面包三明治、意大利面,味道甚好呢!奇怪?是我们太饿了吗?还是当地的食物真的很好吃?我们都吃得赞不绝口,尤其是那芝士味道配搭得适好的蛋糕,味道甚浓,却又不会太腻,嗯 ~棒哦!在那种地方,吃还是其次,享受它的舒适装潢是我们最终的目的。充满禅味的设计,有种让人心灵平静的感觉,累了,可以放松身心的疲惫,好好的沉静在这安详恬静的咖啡馆里。。

休息够了,填饱肚子了,就在附近逛逛吧!踏出这家叫作“道Tao”的餐馆,隔壁一家醒目的餐馆名字把所有人的目光都吸引住了,“李白”,很特别的名字吧?特别在他们居然用了古代诗人的名字来当餐厅的名字。我们决定了,明天晚上就到这里来品尝一下“李白”的“厨艺”吧!

沿着道路旁一路往前走,经过了许多的酒吧、餐厅、店铺,那里有很多醒目的中文招牌,刚才的那位计程车司机告诉我们说这里是砂拉越的唐人街 – 浮罗岸街(Jalan Padungan),夜晚的浮罗岸街更是热闹,所有的酒吧都营业至午夜十二点,有许多的外国旅客都喜欢聚集在酒吧里喝酒聊天。在大街的那一头,有个中式大牌坊,很有中国色彩,大牌坊的前面就有个大白猫雕像,正好设立在车水马龙的大交通圈前面。听说,这大白猫雕像还会随着不同的节日而换上新装呢!新年时穿传统中国服装,圣诞时穿圣诞老公公服饰,而现在正好的夏天,当然就什么都不穿,清凉裸露嘛!所以呀,我们才有幸看到大白猫的真面目啊!

我们漫无目的的走着,去寻找更好玩的地方。。听说我们有幸的碰上了一年一度的古晋节,而当晚也正好会有个大游行,还有文艺美食晚会呢!看来大伙可真幸运啊!我们才刚挤进了人群不久,好玩的大游行就开始了,一支支富有当地传统文化的队伍徐徐步过,我们也随着当地居民一起狂欢。整场文化大游行唯一的美中不足是灯光暗淡,没有音乐衬托,间中还显得有些冷场。不过,这些小细节也并没有影响大伙儿看热闹的心情,大家还是玩得很尽兴,尤其是看到猛男出场的时候,哈哈!


看完了游行,汗水也湿透了我的衣衫,难受死了!虽然已是夜晚,但是空气中还是凝漫着层层的热气,闷闷的,树叶静止不动,连一丝微风都没有。我们随着人群走到了附近的福建公园,公园里四周杨柳茵茵,公园的中央有两座中式的小亭子。整座公园的设计就像中国的庭院,虽然是晚上,配上灯光的照明也还是能看到公园的美丽。

穿过公园,我们向人群走去,那里人山人海的地方正举行着一场大型的文艺美食晚会,场面热闹极了!我们穿入人群,一路挤着、避着与人擦身而过,无风的夜晚,背后湿透的衣衫让我感觉无比的不自在。一年一度的古晋节吸引了成千上万的人群到来,美食街更是挤爆了人。我们没在那里待太久,就打算离开那里到周末夜市(Sunday Market)去。其实大家都很累了,但就是不愿意太早回到民宿去,所以唯有继续加油前进啦!

周末市集里的东西种类颇多,主要是以疏果类为主,有规律的排列成一行行,整齐美观。拖着累垮了的身躯,我们兵分两路,漫不经心的四处逛着。一整天的行程下来,时间好像过得特慢,虽然感觉自己已经走了很多路,但时间却还是挺早的。晚上九点,我们终于打道回府了。。

我第一时间就冲去洗澡了,因为感觉全身脏兮兮的,实在有够不舒服的哟!洗完澡出来后才感觉自己像个人样,整个人也清新舒爽了!善心和朋友们还要继续出去狂欢,而我们四人则选择早点会周公去。没办法呀!房子里没有提供电视等娱乐设施,所以还是去找周公消磨时间算了。

X   X X X


06/08/06 星期天

起床咯!我们得快点作好准备,待会随团去看海豚和参观文化村。

旅游唯一一件最让人不能松懈的就是要比平时上班还要早起来,平时已经够累了,旅游时却跟磨人啊!

匆匆的梳洗完毕后,我们赶紧到斜对面的茶餐室吃早餐。那里的炒煮面、叻沙、干捞面、番茄面都很具特色,都很美味可口。老板娘说她们那里最出名的是海南鸡饭,可惜开市太迟,我们来不及尝试。我们后来才知道原来那茶餐室是才刚新张启业的哦!哇噻!在古晋好像随便一家餐厅都可以找到美食哦!这种感觉太美妙了,很有一种身在台湾的感觉,食物可口,居民彬彬有礼,亲切友善!

导游Eunos很准时抵达了集合地点,他是一个不多话(我想可能是我们七人的声音太吵,所以他没机会。。)却很亲切的依班人(Iban),说得一口流利的英语。哦!我们发现古晋人的英文水平好像都很高,他们的英语都说得挺溜的,不像我们的英文那么烂啦!Eunos教了我们一句依班族的问候语“Nama Berida?”(你好吗?),然后回答说“Mana!”(好!)。虽然这句话听来有点像马来语,但是说起来却好像有点不伦不类,答非所问似的,很有趣!

我们今天的第一个行程就是去寻找罕有的Irrawaddy海豚,也称为“Fraser Dolphin”。这种罕有的海豚除了出现在纽西兰海域外,砂拉越就是另一个发现此种海豚的地方。我们乘船到了南中国海海域,却在那里等了老半天,从满腔的热诚期待等至心灰意冷,也还没看到海豚的踪影。天空渐渐的阴暗了下来,却没有海风吹,海面平静得出奇,却让人感觉些许的不安。我们从原本的吵吵闹闹到后来闷得静坐在那里,场面也显得有些尴尬。虽然之前旅行社有对我们说过能看到海豚的巴仙率是大约70,但是如果真的那么不幸运无法看到海豚也还是有一些遗憾啦!噢!就在我们即将要成为那30%的旅客时,跟着我们一同出海的其中一位导游突然指着远处说海豚出现了!被他那么一说,我们立即又变得生龙活虎般的仰头张望。可是,黑漆漆的海面上什么也看不到咧!有人打趣说该不会是他们找人假扮海豚故意露出背鳍以安抚我们的情绪呀,哈哈!

又过了一阵,终于有人真的看到了!它们真的出现了!虽然它们并没有高高的跳跃出海面,但却看似很悠闲且若隐若现的出现在海面上,而这已经够我们感到雀跃的了!导游们都很热心,虽然如果海豚真的不出现也不是他们的错,但他们却还是很积极的帮助我们一起寻找海豚的踪影。其间,有其它同船的旅客埋怨了起来,语气间还有很大的不满呢!我真替他们感到尴尬及无可奈何啊!想必这一份差使也不容易做吧!我们就这样漂流在海面上静静的观看那些神出鬼没的海豚群,虽然并没有看得很仔细,但是只要看到他们的出现就会兴奋不已。就这样,我们在海面上消磨了整个早上,回程时已是中午了。呼咧!我们今天的午餐是海鲜大餐哦!虽然午餐是自费的,但我们还是很高兴能吃到丰富的海鲜大餐!




大伙很高兴的点了一桌子的菜,样样卖相可观,菜色诱人,可幸并非空有其表,其味道十足,使我们赞不绝口,吃得津津有味呐!整个餐馆,就只有我们这群顾客而已,我们还被特别安排在面海的小亭间里哦!看着无人光顾的餐厅,我们还一度很担心会被人砍菜头呢!还好,那儿的海鲜不但新鲜美味,价格还很很公道呢!只是,等待的时间就是要稍微久一些,我们真的怀疑他们的海鲜是现买现煮的呢!(所以才会如此新鲜啊!)

在去文化村之前,导游Eunos还特地带我们到附近的Damai Beach Resort去参观呢!那里本来是不开放给外来游客参观的,但是通过导游的帮忙,看守的保安才通融我们到里头去参观拍照。很感动于导游的用心,虽然这个并非包括在旅游配套里头的景点,但他还是不嫌麻烦的带我们到那里去,就这么一个简单的举动,却让我感受到了他的热心及真诚,挺窝心的。在外旅游,能得到一个陌生人对于你的无私帮助是最叫人感动的一件事。

上午两点,烈日当空,我们都像被烤熟了的虾,红彤彤的。通过文化村的入口,我们得到了每人一本的参观护照,每到一个景点都可以给那里的负责人盖章,以作留念。哦!这种像身在台湾的感觉是越来越强烈了,因为在台湾也有可以找到这些收集盖章的乐趣哦!所谓的文化村,就是可以让我们多了解砂拉越人民的生活习俗,当然也包括原住民的生活文化。那里有几间不同种族的模拟房子及长屋,在导游的带领之下,我们随着他安心的逐间去参观,去了解他们的生活作息。每一间房子都有一些穿着传统服装的工作人员在那里给游客示范如何制作手工艺、糕点及传统文化表演等。虽然这一次我们都没有机会去参观真正的长屋,但是在那里还是能让我们得到了很多的新知识,而这一些都不是念书时老师所教的。其实,打从小学时在教课本上知道了东马原住民所住的长屋后,就一直想有机会可以到这里来亲眼看一看长屋的样子,体验原住民的生活,只是这一次因为时间的不足,所以我们都没机会去住在真正的长屋里,希望下一次有机会再到砂拉越时可以到真正的长屋去体验一下咯!




跟着导游一间一间长屋的去参观过后,也已经接近文化表演的时间了。那里每天会有两场的文化表演,而我们必须赶上这一场文化表演才算是完成了整个文化村的行程。对于在外头被炎热的天气摧残了一整天的我们来说,最值得高兴的当然是文化表演的会场里是有冷气的咯!整场文化舞蹈表演并没有引起我多少的共鸣,只有那位用长筒吹飞镖的仁兄才让我稍微感到有些兴趣,呵嗯。。他是长得还不错啦!哈哈!喂~~ 虽然如此,但是人家也是真的很逗趣的,在那种凉凉又舒服的状态下要是没有值得让人感兴趣的表演,就会很容易睡着啦!他的那段表演可说是整场文化表演里最能引起观众共鸣的部分了。

参观了文化村后,也就结束了今天的行程。一身的汗味使每个人都感到不舒服,所以一致同意要先回家去洗个澡再出门吃晚餐。连续两天来的炎热天气,使大家都累垮了,我也已经被晒得像黑炭了。回到家,我还是第一时间冲进了洗澡房,冲了凉,洗了头,呼~ 舒服呐!梳洗干净后,躺在床上居然感觉昏昏欲睡。隔壁传来阵阵笑声,原来昨晚有人因为闷热的天气而辗转难眠,今天一早起来就开始在埋怨,吵着说要搬去酒店。可惜,除了他大少爷外,没有其他人有意愿随他去花钱。依我们的个性,当然会多嘴调侃他几句,熟悉我们的朋友都知道,这是我们表示友好的表现。可是,我万万没想到原来是我们“自作多情”了,对于别人来说我们的这种表现是“过分”及“冷血”的表示。所以说,在不熟悉的人面前,还是不要说太多的好,因为你并不知道对方是否能接受你的这一套。我承认是我太多嘴,但他身为男人,我还是觉得他太少爷脾气了些,小气且吃不起苦。

晚上,我们终于到了“李白”去用餐,那里的食物的确不错,不枉我们特地搭计程车到这里来。我们点了几样套餐,都觉得味道很好,色香味俱全。餐厅还特地为我们安排了楼上的厢房呢!哈哈!那顿饭感觉怪怪的,因为整层楼就只有我们这七人哦! 

离开了“李白”,我们打算先到附近去逛商场,然后再找个地方来喝东西。古晋的商场都很小规模,而且都很早就结束营业。随意的逛了一间只有四层楼高的百货公司,那时候也只剩下几间还未打烊的店铺而已,所以我们都空手而归。闷热的夜晚,情绪起伏也特别的大,之前还兴致勃勃的我,突然感觉情绪异常的低落,可是为了不使大家扫兴,我还是不断的说服自己要表现得很愉快的样子。道别了善心和朋友后,我们四人找到一家情调蛮不错的咖啡馆,刚坐下不久,服务生告知说他们今天的打烊时间是十一点,那时距离打烊的时间还有大概一个多小时。起先大家都没有意见,就坐了下来,当服务生把餐牌递上来时,我又突然三心两意的提出说不如换另一间营业得比较迟的咖啡馆。我一说完,媚就说了一句“换咯”,然后就首先站了起来急步的往大门口走去,当我还回不过来神来时,芳及春也起身匆匆的走出了门外。我疆坐在那里,不知如何是好?那位服务生就站在我面前,看着大伙儿往外走去,也一副感到莫名其妙的样子。面对着他,我尴尬得很,也想随她们一样直接往外走就好了,可是我最后还是留了下来,因为我觉得做人不可如此无礼,不管怎样,也应该得给人一个交待,那服务生的态度并没有问题,有问题的是我们。我突然感觉一股气往脑子里冲,十多年来我第一次对他们感觉失望,如此不负责任的行为并不应该出现在多年好友的身上。那服务生也尴尬的疆在那里看着我,我唯有硬着头皮随便给了他一个理由,连声道歉,还好他的人还不错,还微笑着回应说没关系。他的这种反应让我感觉心理好受了许多,至少他并没有使我更难堪,只是,也因此而感觉更抱歉,因为我们实在太失礼了!虽然很尴尬,但我并没有选择落荒而逃,我徐徐的步出了咖啡馆,打开了大门就看见了他们站在隔壁的店铺门口。我很自然的冲口说了一声“你们可以更过分一点。。”,然后就率先的步行到了我们之前到过的“道”餐馆去。
其实,我可以了解她们的心态,每个人都会因为怕尴尬而不想去做一些面对现实的事情,所以她们才会选择先走为快。无可否认的,我也会有这些自私的想法,只是,我以为好朋友至少会多出那么一丁点“有难同当”的想法。是我把这件事情看得太重了吗?坐在咖啡馆里,这个恼人的问题还是不断的在我的思绪里盘旋,我很想大声地指责她们的不负责任,可是另一股思绪干扰了我这些负面的想法,我是否有资格去职责别人的不是?叫了一杯饮料后,我静静的坐在那里,自己一个人在生闷气。我不知道她们当时在想什么,我只觉得我们根本就不该来这里,当从之前那家咖啡馆出来后就该直接回民宿去,省得大家在那里都觉得尴尬。

发生这样的小插曲,也同时影响了别人的情绪,我感到很抱歉。虽然如此,我还是不能认同她们的做法,我只能不断的告诉自己,如果不那么执著,或许就容易放下吧!一阵子过后,我的情绪也渐渐的回复了平静,只是心理上还是无法做到不当一回事。那一夜,我们还是很早回到民宿去休息。

X   X X X


07/08/06 星期一

我以为我今天早上起来后就会没事了,但是我还是很不开心!

善心和朋友们已经在早上就离开了民宿,继续他们的另一个行程,而我们也将启程到沙巴的哥打京那巴鲁(Kota Kinabalu,简称KK)去。昨天已经和Wesley 的朋友Johnny预约好了,让他来接我们到机场去,费用是马币10元。Wesley是自从我们第一天住进来后就没有再出现了,好像很放心把整间房子交给我们,也不怕我们会搬掉他整间家,大概是我们的样子都善良了吧!

去机场的路途中,媚因为要替姐姐买燕窝,所以我们托Johnny把我们送到“星标”燕窝行去。那里除了售卖燕窝外,还有很多当地的特产,如砂拉越胡椒等等。本来不打算花钱买特产的我,一到了那里也还是无所遁形,结果我还是花了几百元马币来买了燕窝及一些特产来孝敬家里的两老。

我们准时抵达了机场,乘搭上了去沙巴KK的班机。。。

当飞机抵达了沙巴的上空时,四周乌云一片,从机舱的窗口往外望,风势很强,雨水不断拍打着机翼,整架飞机也在不断的摇晃着。这是我们生平遇过最不安的航行,我们可以感觉到飞机在不断的往下坠,就像在坐云霄飞车一样的惊险刺激。我闭着眼睛,心里虽然感觉不安,但却意外的没有太多的担心。我在想,或许这是因为目前的生活对于我来说并没有太多的顾虑吧!因为我相信,父母后半辈子的生活还是会过得很好。

我可以感觉坐在我隔壁的春很焦虑,她一定很紧张害怕,可是我没有理她,因为我还是不想开口跟她们说话。这样的暴风雨持续了很久,座位上方那“扣紧安全带”的显示灯一直亮着,机长和空服人员也不断的通过扩音器在重复的交代飞机遇上了气流,请搭客回到座位把安全带扣好。外面的情景叫人不寒而栗,即使坐在机舱内也能感觉外面可怕的雷电交加,尤其是看着机翼被风势吹得好像承受不住时,我也只能闭起眼睛不去想太多。

媚和春后来说,当飞机在机场顺利降落的那一霎那,她们突然很想给机长来个感谢的掌声,因为她们真的深刻的感觉到机长的伟大。是的,我也感谢他,因为他成全了机上百多人的愉快旅程。。

踏出KK机场的第一感觉就是 – 乱。看似正在进行装修工程的机场,凌乱且缺乏次序。一大群游客在抵达机场后都挤在一个狭小的空间里等待入境。通过了入境处后,行李却还没来得及送上来,结果一班人也挤在行李运输带前等待着。虽然刚刚在天空中时已是雷电交加的天气,但是抵达KK时却还没下起雨来。就在我们终于领到了我们的行李后,天空才突然下起了倾盆大雨。雨水都洒进了机场,造成到处一片湿漉漉的,黄泥桨也弄污了走道。这样的天气已经够恼人了,更不满的是之前答应了要来接我们的人却没有来。我们在机场找到了一些当地民宿的资料,决定不再等他们,自己去找别家好了。可就在这时候,媚的手机响起了,来电者说塞车,需要我们再等一会儿。我不信这一套,我坚持相信他们根本就是忘记了之前的安排,这样的服务让我对他们的印象大打折扣。后来,我们总算等到了来接我们的人,果然,在去民宿的路上并没有塞车,而且路途很近。

虽然我们之前已经在网上预订了两天的住宿配套,但是我们还是决定了只住一晚,第二天就搬到别的地方去。接待处那老外的英语实在Slang得可以,我们听得一知半解,我想,他也从我们这里听得似懂非懂的吧?我好像看见他脸上那瞬间闪过的一丝不悦,是因为我们听不懂他的英语,所以瞧不起我们来着?我告诉他说我们只需要住一晚,还好他也没说什么。我们被安排住在四楼的房间里,妈呀!没有电梯,我们还是需要拎着行李爬上四楼去,真要命!看着我们一个两个一副快要晕倒的样子,他也不好意思地问我们是否需要帮忙,嗯~ 还算他不错啦!只是,我们最后还是很逞强的自己把沉重的行李箱拎到了楼上。

一打开了房门,我们每个人都“哗”了出来。不是因为房间太美,情况刚好是恰恰相反。原来,网上的东西都是不太值得相信的,这样货不对版,使我们有种被骗的感觉。但是,既来之则安之啊!想想也比我们在杭州住的那艘船来得好啦!

放下行李后,我们决定先去找一家旅店,准备明天落脚。拿着地图,我们跟着地图所指示的方向走去,想象中的地点应该会有那么一段距离吧?结果,我们才没走了几步,就到了我们要到的地方了。实在惊讶啊!原来KK市就这么一段距离啊!那么,或许不稍一阵子我们就可以走完整个地图上所标的经典咯!哈!连计程车费都省了。

我们先到KFC去填饱了肚子,再继续我们半天的旅程。一连看了几家背包客旅社都没找到满意的,直到我们找了这一家 – Akinabalu Youth Hostel 神山青年旅社。感觉还不错,环境优美、服务员亲切、价格便宜,而且交通也挺方便。找到了明天落脚的地方后,我们便开始了我们的今天的行程。还好,刚刚那场大雨下了一阵之后就停了,真是天助我也!

来到这里,我们必须先去找一找旅游局以提取一些资料。旅游局的职员亲切友善,且乐于助人。我们在那里问了他们很多问题,他们也很有耐性的一一给我们作回答。其实,KK郊外有很多大自然的景点是值得我们去参观的,只是由于时间的限制,我们没有办法到那些较偏远的地方去,实属遗憾。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再来KK时,我可以乘着郊外火车去看看那里的大自然景色。

我们后来也在那里找到了一些随团的旅游资料,打了电话,安排好了明天的行程。来到KK,当然就一定得去看看美丽的神山(Mount Kinabalu)啦!所以,我们明天就会随团出发到神山去。

离开了旅游局,我们决定先到观景台(Signal Observation Hill)去眺望KK市的景色。由于观景台建在山坡上,所以我们需要乘搭计程车岛那里去。那是一个令人失望的观景台,因为所能看到的景色也只是一般而已。我们只在上面待了一会儿就离开了,前后也还不到十五分钟呢!我们依着地图一路去寻找标示的景点,整个路程中,最让我难忘的也只有Water Front的迷人夕阳。由于之前下了一场雨,所以太阳也被灰暗的云层遮住了一些,但是夕阳的日落黄昏却还是一样的令人陶醉。我们在那里很碰巧的遇到了之前去寻找旅社时所碰到的一位柜台小姐,她带着一位外国洋妞来这里走走,并且买了一种当地特有的水果给她尝尝。遇上我们,她也很慷慨的赏了我们两颗。那水果的外形像刺猬,有点恶心,打开果皮,里面的果肉像山竹,米白色的,不过不像山竹一般软,果肉有点硬,带酸,还有些涩涩的味道,挺特别的一种水果,味道不难接受。

走着走着,人累了,渴了,也就没心情再继续走了。况且,我们发现KK市真的也没什么地方好走的哦!最后,因为芳不断的吵着想看电影,所以我们便依着地图找到了一家电影院。在电影开场前,我们在附近的一个地方随便的点了一些菜填饱了肚子,也发现KK并没有像Kuching那么多的美食。

晚上的那场电影并不好看,我们看得有点似懂非懂的。在戏院里,有对情侣刚好坐在我的前面,稍微的挡住了我的视线。我用客话对媚开玩笑的说,这么多的座位干吗偏要坐在我的前面咧?要是没人挡着那该多好啊!我一时忘了砂拉越和沙巴都有很多客家人,所以他们应该会听懂我在说什么。果然,那一对男女回头看了我一眼,没错!他们只是看了我一眼,并没有瞪我,然后两人私下说了几句后,就同时站了起来,啊!我还以为他们会揪我去单挑呢!结果,他们竟然只是默默地站起身,走到后座去。哎哟!吓到我了!我还以为他们至少会很不爽的骂我几句才对,结果看来那是我小人之心了,真是惭愧啊!东马的人也太友善了!

电影结束后,我们从电影院那里步行回旅社去,虽然已是深夜,但街上还是可以看到蛮多人的。来到KK的这一天要比在古晋好很多,因为我们的排汗量是明显的减少了很多。这里因为在下雨,所以气候也比较凉爽,绝不会像古晋那般的干燥。我们赶紧梳洗好后就上床会周公去了,明天还得要早点起来准备呢!

X   X X X


08/08/06 星期二

一大早,我们就全体集合在旅社的客厅里。昨天接待我们的那个老外正替我们准备着早餐(这里的背包客旅社都有提供早餐),吐司、咖啡加水果,不是丰富的早餐,却很感激它可以给我们早晨的空肚子带来生机。吃过早餐后,我们要求那老外一起合照留念,他爽快地答应了。他叫David(还真是听了蛮久才听出来的名字),来自于英国剑桥。原来,他才和我们一样的“年轻”噢!问他是不是这里的老板,他摇摇头说他只是在这里打工,赚取一些旅费及免费住宿。他说很喜欢KK,喜欢这里的大自然景色,喜欢激流泛舟,喜欢这里亲切友善的人民,所以这已经是他第二次来到KK了。这一次来,他会在这里待上三个月,之后就会回到剑桥去念书,以后有机会还会再来这里呢!这个喜欢激流泛舟的年轻人还表示如果有机会他会希望能找到一份激流泛舟的工作,一边玩乐,一边赚取旅费呢。

像这样的人生我多向往啊!无忧无虑的,边玩边吸取人生经历。下辈子我也要当男生,而且是个老外,这样才能毫无顾虑的完成我的梦想。哈哈!

刚吃完早餐,来接我们的导游也已经到了,真准时!值得表扬。导游的名字叫Shukry,他一个人当司机又当导游的带着我们四人开始了今天的旅程。Shukry是属于另一家旅行社的导游,他今天只是承包了这个服务。他很健谈,一开车就和我们聊个不停。去神山公园的路途中经过几个不包括在配套里的景点,可当我们要求他停一会儿让我们下车拍照时,他也很乐意的配合了。

今天一大早起来,天空又飘起了雨丝,天空灰蒙蒙的。他很无奈的告诉我们说很可能会因为云层太多而看不着我们向往已久的神山呢!唉。。我向往已久的神山呐!

一路上的景色宜人,山峦连绵,小房子筑在绿绿的山坡上,远看像一个个小小的火柴盒,构成一幅美丽的北欧风情风景画。窗外的美丽风景缓缓的从车窗外掠过,我们只能感叹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却不好意思每次都要求导游把车停下来让我们拍照。车子缓缓的驶上坡,我们越来越接近神山公园了。到神山公园之前,导游先让我们在山腰的土著卖场看看,顺便购买纪念品。媚、芳和我各自买了一件印有神山图样及字眼的上衣以作为纪念。

到神山公园的路途弯弯曲曲的,虽然路程不远,却延长了行驶时间。一路上,导游告诉了我们很多关于KK及神山的故事。噢!我这才晓得Kinabalu这个字眼是取自卡达山族的土著语Akinabalu,意思就是“灵魂聚集的地方”。卡达山族人虽然大多信奉基督教,但是他们却依然相信灵魂之说。他们相信人在往生后的灵魂都会聚集在神山的顶峰上,所以他们每年都会到顶峰上去举行一个血祭仪式,以祈求灵魂安息。导游还说,当地人都知道,一旦爬到了神山的顶峰都不可以随便大声叫喊,以免干扰到在那里的灵魂。很玄吧?他还强调说有阴阳眼的人就证实了曾在那里看到很多的灵魂哦!信不信由你!不过,我还是今天才晓得当地人的这个传说,真的让我获益不浅啊!旅游,就有这种乐趣!

路途中,我们经过了一个果菜市集,那里卖的果菜都新鲜极了,虽然每一摊所卖的果菜都大同小异,但是都很整齐的排列在台面上,让人忍不住想当一当家庭主妇,把所有新鲜的蔬菜都买回家。马路的一边卖蔬菜,另一边则卖水果;我们越过了马路,到水果摊区瞧瞧。那里除了贩卖一些本地水果外,还是有些比较特别,而西马没有的水果。水果摊的老板娘剥开了一种看似芒果的当地水果让大家尝尝,黄橙色的果皮,比一般的芒果要来得小颗,这种水果没有种子,像番薯一样,粉粉的果肉,老板娘说因为不够熟透,所以果肉还带点酸涩。第一次尝试到这种水果,感觉还挺新鲜的,原来虽然同样在马来西亚,却因为东马及西马的差异而酝酿出一些不一样的文化与产物。

回到车上后,人好好的导游递来了一包东西,原来他刚刚自掏腰包的给我们每人买了一只烤鸡翅,他说这是这里最出名的小吃,要给我们尝尝。噢!他的人真的太好了!这还是我们第一次遇到会给我们买东西的导游哦!感动ing。。。

走走停停的,也已经接近了午饭的时间。所以,他先把我们送去吃午饭再继续启程到神山公园去。吃午餐的餐馆外有个可以欣赏神山景色的地方,只可惜,我们今天来得不是时候,正如导游所料,神山都被大雾给遮盖住了,完全看不到那雄伟壮丽的神山,恨啊。。

午餐,我们被安排在餐馆里吃中式菜肴,菜色一般,味道也同样一般,比起古晋就是逊色些。等我们吃完了午餐,天空又下起了大雨,看来我们今天真的是好事多磨啊!

终于,我们在下午两点时来到了神山公园。那里的气温较低,像云顶。冷冷的风迎面吹来,舒服极了!导游带我们到那里的神山资料馆给我们讲解关于神山的一切。通过他的讲解,我们也发现了一个有趣的故事。神山的最高峰称为Low’s Peak,这是为了纪念第一个爬上这个高峰的人物 – Low所取的名字,但其实第一个拿着镰刀一步一脚印的劈开山路登上神山的是另有其人啊!此人真正的名字虽不得而知,但后人都尊称他为Si Gunting,也就是“剪刀先生”。他之所以没有名留青史,只因为他是个文盲,不懂得把开辟过程完全的陈述出来,也因此被后来的人捷足先登,坐享其成。尽管如此,后人还是为这位伟大的Si Gunting在神山公园里设立了一个墓碑以纪念他的功绩。以后,如果你有机会到神山公园去,记得一定要给这位默默耕耘的Si Gunting 敬礼哦!

踏出了资料馆,我们拿着相机到处去“寻花问柳”,三个人对那里一些奇特又美丽的花朵猛拍个不停,满足感爆棚!
导游采了一种奇怪的果实,拿出了打火机,拔开了果实的结蒂,在刚拔开的结口处用打火机燃起了一股火焰,就像在点燃一支蜡烛,实在太神奇了!世界上竟然会有此种可以燃火的果实乎?导游说果实里的油脂含有跟汽油一样原料的素质,所以可以当成燃烧原料,以前的婆罗州居民都用此种果实来给夜晚作照明用途的,很妙吧?我们又打开眼界咯!

看过了花草树木,我们来到了——温泉,才刚下车,雨势又逐渐强大了起来,我们撑着雨伞往温泉的方向迈进。深入温泉地带是片原始的热带雨林,大自然中蕴藏了许多值得我们去探讨的自然生物。那里有三座树上吊桥,只可惜我们都无缘看到,原因是下雨路滑。雨天,总是让人提不起劲来,到处湿漉漉,弄得鞋跟裤脚都脏兮兮的,好不耐烦哦!所以,我们当时也没有坚持要去寻找吊桥,就只留在温泉那里泡脚。现在想想也真的觉得好遗憾,结果好像我们的这次行程什么也没看到,却平白的花了一笔钱。我们的这趟神山之旅,失败!

昨天,刚巧在看电视节目时看到香港某电视台拉大队到神山拍摄旅游节目,看到他们所拍的那些熟悉的景色让我的心情异常的兴奋。神山,真的很美,可惜我们都无缘亲眼看到它的“神山真面目”,遗憾!还有,他们也到了吊桥去,看来还蛮惊险刺激的,还是可惜啊!我们也没去。。难得来到这里,却设么也没看见的我们还是第一次那么的感到无奈!

回程中,雨还一直的下。我们四人都昏昏沉沉的睡着了。。

傍晚六点,我们终于回到了KK市。道别了导游,我们就到旅社的柜台登记住宿。那里的房间虽然也不算美观,但却比之前的那家好很多了。放下了行李,我们开始享用导游中午时给我们买的烤鸡翅膀,因为刚刚的午饭吃太饱了,所以鸡翅就一直留到了现在。吃着那有点焦却很美味的鸡翅,感动在心里,虽然他并没有带我们游走所有的景点,但他还算是个好人啦!

梳洗完毕后,Martin,旅行社的老板来接我们去想用燕窝咯!没错,的确是这样!他们的每个旅游配套都有赠送一盅燕窝,但是说穿了还不是为了想要骗我们更多的钱。结果,当然啦!每个人加起来就不自觉的又花了不少过几百块的燕窝啦!皆大欢喜~

哈哈!说来也真巧,原来那家燕窝行就在我们昨天吃晚餐的地点对面,其实昨天媚就已经进去问过价钱了,只是还好没买,因为这天的买卖比较划得来,开价较低。原来,KK真的很小啊!

我们在Martin的推荐下,在旅社的附近品尝了一顿肉骨茶,下雨天喝热汤,感觉还不错!天空继续下着毛毛雨,让人不经意的想起了咖啡香。我喜欢,在下雨天的时候喝咖啡,有种很祥和的感觉,拿着热热的咖啡,站在窗前看雨点,多么的诗情画意啊! 晚饭后,我们进了一家很有怀旧色彩的博物咖啡馆,80年代的咖啡馆装潢,很有情调。咖啡馆里有个小阁楼,我们盘坐在地板上,点了咖啡,玩着扑克牌,很写意。

夜晚回到了旅社,我在旅社的留言簿里写下了我的留言,5天4夜的东马之行终于也要结束了。来这里之前,我们都没有给这一次的行程带着多大的期待,总觉得来东马就像回到自己的家,因为东马始终还是咱们国家的一分子啊!这几天的行程下来,很惊讶的发现自己有很多次都以为身在国外的感觉,这里的人情景色都跟西马有很多的不同,至少东马人的亲切友善促使我加剧了对东马的好感,身为西马人的我很惭愧的觉得我们不比他们来的亲切及乐于助人。除此之外,我们也很惊叹于古晋及KK市区的干净环境,没有人到处乱丢垃圾,四周都很清洁干净,值得表扬!

X   X X X

09/08/06 星期三

早上,计程车司机来接我们到机场去,一路上也在下着雨。我们在车上用客语聊着天,司机大叔听我们说客语也搭上了腔,和我们聊了起来。司机大叔说当地人“流行”说客家话。流行?我们的头上顿时出现了许多问号,大家都感到很纳闷...这是哪门子的话?说方言也会跟着潮流跑吗?不管怎样,这的确是我听过最“新鲜”的说法。在路上走着走着,就会听到旁边的人在说跟我们一样的话,这种感觉很棒,就像在自己的家乡,遇到邻居的大叔和阿姨们一样。

整个东马之行终于也圆满的结束了,这一次的行程虽然谈不上有太多的惊喜,却还是让我体会了很多。至少,东马依然有给我一份度假的感觉。。。













Monday, May 1, 2006

普吉岛(Phuket)/ 甲米(Krabi)

出游日期:28/04/2006 - 01/05/2006


2006年4月28日星期五,我和媚再次结伴同游,这一次我们选择了泰国的普吉岛及甲米作为我们的度假胜地。

一个月前报名后,我们就一直怀着期待的心情来迎接这一次的旅程,因为每一次的旅程对于我们来说都是一次值得深藏的记忆,好玩与否并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每一次在旅程中所参与的事物都能使我们的知识增长,从“不懂”到“恍然大悟”,从“不了解”变成了“深深体会”。。



2006年4月28日 星期五

到国外旅游这么多趟,还是第一次乘搭这么早的班机。前一天,媚到我这里来过了一夜,今天早上五点我们便起床准备到机场去报到。六点多钟,我们抵达了刚启用的第三航空终点站(Terminal 3),这是一个提供给廉价航空所用的搭客机场。早上迷迷糊糊的思绪还没完全清醒,我们进入了候机室后我才发现自己把外套留在了外头用早餐的地方了。我满头大汗的跑回了关卡,还好在那里驻守的官员并没有多加为难我,看我匆忙的跑来跑去,还关心的问我是否找回了自己的东西。早上能遇上一些可亲的人们,这一天的心情也会奇特的愉快噢!

第一次乘搭虎航(Tiger Airway)的感觉真不错,真得好好的称赞一下他们的设施,虽说是廉价航空,但座位没有我想像的狭窄,反而又宽又干净。最重要的是,航班准时,不像那A航空一样,每次都有非常严重的班机延误,所以在这里要免费替他们卖个广告,各位,谁说廉价航空就不好?

早上十一点,我们终于抵达了泰国的普吉岛机场,和其他团员集合后,我们便启程前往我们今天第一天的观光景点。这一次的团员共有十六人,包括我们。先介绍一下,除了我们,随团的还包括三位在新加坡工作的印籍旅客、四位很有老板样的大叔(口超英语,开口闭口都说自己曾到泰国N次之多)、五位典型的新加坡青年(只热衷于水上活动,对于所谓的“观光景点”一点也提不起兴趣)及一对“分量”不相上下的情侣(或夫妇?)。

基本上,这些人在我们共同行程中相处的几天时间里并没有多大的交集,在这里会提起他们,完全是因为想让这一次的“缘分”好好的保留在这一份游记里,希望多年以后,当我重新回味这一趟旅程时,还会想起这一群曾经“路过”我生命里的过客。

在一天的行程开始以前,导游先带我们到当地一家小吃店面享用自费午餐。那不是餐馆,只是间很普通的路边摊口,却卖一些华人的传统小吃,如:肉骨茶、广东点心、面食等等。我们一起分享了一煲肉骨茶,折合新币4元,但材料充足,虽称不上美味,却还吃得满意。我想当地的导游们或许就通过这些小摊口为自己一天的生计谋取多一份的收入吧!因为,他们都很热衷的帮忙在点菜及提供服务哦!

来到泰国,不入寺庙那算来了泰国?这道理就像到中国却不到长城一样,非好汉也!当然,这是“一派云言”啦!看官大可不必认同,如欲指教,欢迎来信发言!: P

第一站,当然就去看当地著名的寺庙 – Wat Chalong Temple,这座寺庙的建筑还算有美感,不比一般的泰国寺庙,这一座寺庙在远处看还有点像似外国教堂一样,背景配上蔚蓝的天空,两者就构出了一副充满异国情调的照片。

盛夏的普吉岛,气候炎热得让人发疯,艳阳毫不留情的想置人于死地。一下车,感觉整个人好像就快要蒸发掉,皮肤干痒刺痛,汗水立刻沾湿了衣服,我连一刻也不想多待在外头。。匆匆的在寺庙里外走了一圈,也算是留下了一点足迹,就赶紧回到车上,享受那如“甘露”般的冷气。

下一站,就来点刺激好玩的吧!去骑这陆上的庞然大物 – 大象,如何?这30分钟的玩意儿可不便宜哦!每人需付新币16元的费用呢!但是,人生最重要好玩!更何况人生在世,好的不好的也该要试一试吧!所以,我们与大象之旅就这样展开了。我们撑着一把伞坐上了大象的坐骑,大象随着“向导”的指示,慢条斯理的在走着(还好他们提供了阳伞一把,要不然这30分钟的路程下来,我们就会变得像那前面的“向导”一样的黑)。骑大象只是一种新鲜的尝试,因为除了要经过一小段的小斜坡外,并没有多大的惊险!大象在一片的橡胶园里徐徐的前进,我想这是为了迎合外国的城市游客所设的安排,因为对于我们这两位乡下的孩子来说,不足为奇!我的这个想法很快的就得到了验证,因为坐在大象颈项上的那位“向导”在经过其中一棵橡胶树时,拿出了一把镰刀,在树干上一刺,伸手往树干上一抹,用手指沾上了一点乳白色的橡胶汁,转身向着我们,用我们听不懂的语言示意我们去看他指尖上的东西。啊切~切~,谁没见过橡胶汁啊?

都说了,这是属于城市人的玩意儿,我们只会很拽的嗤之以鼻。但不管怎么说,骑大象还是值得尝试的啦!
 
下午三点多,我们终于可以入住酒店了!面对外头炎热的天气,我们恨不得待在酒店里乘凉算了。这家酒店的装潢还不错,很整齐,很美观,还带有浓浓的普吉岛风情。酒店正面向着普吉岛著名的巴东海滩,一年半以前,这里曾经历了惊动世界的海啸事件,经过了一年半的时间,巴东海滩沿海一带的地方都已经恢复了以前的原貌,酒店及商店都重新整修,丝毫看不出在一年半以前曾在这里发生了一场如此骇人的灾难。踏入酒店大堂,在一旁的墙上贴着一些经历海啸洗礼后所拍下的照片,照片里我们如今所在的地方,满目疮痍,面目全非,我却丝毫没有感到不安的心理。

办理好入住手续后,我们先到了酒店附近的一家酒吧餐厅用餐。餐厅的设计很复古,空间里摆放了很多旧东西,使整个格调看起来就像旧时候牛仔们聚集的酒吧场所,大大的啤酒桶,中间一个圆形大吧台,高脚椅,感觉很有情调。这个时间,几位外国游客在里头喝着啤酒,上着网,很少人像我们一样点了两份套餐在享用。在这里,我们是唯一两张的东方脸孔,感觉好像身在外国,身边到处都是外国人。我们点了泰国最著名的冬炎汤,当地人叫Dong Yum Gung 。听说泰式炒饭很不错,所以我们也要了一份。吃着炒饭,喝着冬炎汤,感觉棒极了!道地的食物果然名不虚传,这一趟的旅程还真的很不错嘛!

填饱了肚子后,我们走在巴东海滩旁,一个五六十米高的红色警报塔,非常醒目的矗立在海滩上,许多路边还能看到为躲避海啸向高处逃跑的指引路标。走在海边,踏着浪,却很难想象当时遭受海啸侵袭时是怎样的一种情形?当时同样在海边嬉戏及漫步的游客,又有怎样的一种心情呢?

如今的巴东海滩,海水很干净,海滩上也不见任何垃圾杂物,海滩很美!赤脚踏在海滩上,细细的沙,感觉踩在层层的粉末上。有人问我,踩在海滩上的那一刻,有没想过如今我踩着的地方很可能在海啸过后,都是一些曾布满尸首的所在地?是啊!当然!情形一定就曾经是这样!但是,如今我真的无法去想像,因为现在看着大家都很悠闲的在玩着水上活动,在享受着日光浴,在海边逐浪,你还能想到什么?我喜欢这里,那美丽的海滩,那很有异国情调的环境,所以,我是完全享受及沉醉在我自己的度假心情里。

我们在海滩上走着,却因为那强烈的阳光而无法尽兴,因为我们两个就像见不得光一样的在躲避着阳光。大热天,我还很搞笑的穿着长袖外套,撑着伞,还带着帽在海边徒步。沙滩上,一群躺在沙滩椅上享受日光浴的洋人对着我们看,我想我们在他们的眼里一定是两只不知名的怪物,还是只神经不正常的怪物,哈哈!

“躲藏”了一阵子后,我豁出去了!哎呀!管它的啦!再这样下去我就真的是怪物了!算了,既然要晒,就要晒得彻底,所以我干脆卷起了上衣的袖子,让阳光彻底的晒一晒。唉。。才一下子的功夫,我就变成“黑炭”了,看来我身体里的黑色素并不是一般的强啊!

我们在海滩上玩自拍,两个人拿着相机,近距离的对着自己的人头按下快门,玩得不亦乐乎!但是,过份热情的外国人却不时来“打扰”我们,自动请缨的要替我们拍照,真可爱!我们在海滩边玩了一会,就返回酒店,准备待会儿好好的享受预定好的按摩服务。

哇塞!这是我第一次尝试传统的泰式按摩,两个字,超爽!力道适中,指指到位,赞!被她这么转啊转的,拉呀拉的,全身的经络都轻松了,活跃了起来。一个小时的按摩服务只收泰铢200元哦!

按摩过后,太阳也下山了,唉!我们错过了美丽的日落了!

晚上的巴东海滩才是一天的开始,所有早上不开的酒吧及餐馆,在夜晚一到,就马上活跃了起来。沿路一旁的夜间场所都热热闹闹的,一片歌舞升平,驻唱歌手及乐手们在台上尽情摇摆歌唱,台下一桌桌的台上填满了各式海鲜和啤酒饮料。一点一点的烛光,从暗淡的场地里营造着浪漫,每个人都带着自己的愉快心情点缀着这片欢愉的气氛。

我们沿着热闹的商店一路闲逛着,最后进了一间著名的咖啡馆,点了两杯咖啡和一份Tiramisu,半躺在舒适宽阔的沙发椅上,享受着片刻的宁静,也沉淀在此刻这一种轻松且没有负担的心情中。像往常的旅程一样,我们两人就一直呆坐在那里,聊着一些天马行空且不切实际的话题。无聊的我们最喜欢玩相机,在那样的环境里,我们就这样拿着相机你拍我,我拍你的玩了一个晚上,并不是一无所得,照片的艺术效果也还是挺不错的。

晚上十二点(实际已是新马时间的凌晨一点了。。),我们便回到酒店,准备入寝了。趟在床上,耳边依然清晰的听到阵阵的音乐及歌声,仿佛催眠曲一样的助我入梦乡。。。zzzzz

明天一早,我们便得启程前往甲米(Krabi)了,这是我们一开始所坚持选择的地方,所以一直期待着它也会给我们带来一些很不一样的体验。




2006年4月29日 星期六

吃过早餐之后,我们便坐上巴士启程前往甲米。位于泰南海岸的甲米,距离度假圣地普吉岛约80公里,不及普吉岛名扬天下,甲米是新近走红的旅游热点,尚未完全开发。也正因如此,比起普吉岛,甲米的明山秀水,更多了几分“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的美。。

一路上,窗外的天气变幻莫测,晴是多云偶阵雨,可是空气中依然带着散不开的闷热。才刚开车不久,人人却都被瞌睡虫侵袭,个个睡倒。过了接近三个小时,我们终于抵达了甲米市。

我们在这里唯一一餐包括在旅游配套里的午餐竟然是一碗鸭面。听说是这里非常著名的鸭面哦!卖鸭面的小摊子也像我们刚到普吉岛时吃肉骨茶的那家小摊口一样,坐落在路旁,没有冷气,简陋且到处苍蝇横飞。导游Jojo一早就在那里等候了,他同样的热心为我们点喝的饮料,还有给我们介绍一些我们明天可以自费参与的活动(明天本是我们的自由行程)。导游Jojo是男的,一个蛮好沟通的人,媚还觉得他蛮帅的。其实,我们在这里所遇到的两个难道有都很不错哦!人品很好嘛!又很热心帮忙,最重要的是在沟通上没有问题,他们都可以说得一口发音蛮“正常”的英语。除此之外,让我感到意外的是,他们并没有向我们索取小费哦!

吃过了午餐后,我们前往第一个旅游景点 – Tiger Cave,看小册子的介绍说这是甲米著名的旅游景点之一,因为这里有个“佛脚印”(Buddha Footprint),就在那爬上千级梯级后的高山上。我们当然没有去爬啦!一来时间不够,二来我们也没有如此能耐啦!所以,佛脚印与我们无缘。。那么我们就去爬比较低的梯级好了,另一边有百级梯,翻过了山就可以抵达虎洞 (Tiget Cave)啦!

今天没有艳阳,但气温还是闷热得叫人难受,一步下旅游车,立即飚汗。景点看来并不那么有趣,几位年轻人选择不下车,宁愿待在车上睡觉,而我们还是坚持想要去“完成任务”。天空灰灰的,看来就要下雨了。。我和媚坚持爬上百级梯,想要至少看一看那著名的虎洞啊!唉。。久没运动的我们,才爬了不到一半,就已经气喘如牛了,走在我们前端的两位同团的大叔却还能从容的往上爬,像我们这样在半山不住的喘气,简直逊掉了!好不容易到了休息亭,我感叹大呼“终于到了。。”,在那里休息的两位外国朋友看着我们不住偷笑。

爬上了山,又得走下另一边的山腰,才能到达虎洞,如果我们要往下走,那么也就意味着我们待会儿又得要再爬上来了。虽然很喘,但是拥有不懈精神的我们那会这么容易放弃?于是,我们继续前进,步入深山,寻幽探秘。灰蒙蒙的天气,使树林耸立的环境更显得阴森诡异,我实在纳闷像这样的地方竟也能成为热门景点乎?望眼四周,寂静清幽,远处无人。我们快步向前,终于看见了一个大峭壁,在峭壁底下有个小山洞,岩壁上挂了一幅很大的佛像图,山洞里则摆了一些床单及日常用具,一群和尚坐在佛像图前诵经,有的则在清洗袈裟。这群和尚就生活在这里修行,打作,常年过着深居简出的日子。我们继续向前走,又到了另一个小山洞,山洞外摆放了一尊佛像,供人膜拜。走了一段路后,也差不多到了集合的时间,这时候的天气也变得更阴霾了,我们赶紧往回走,希望在下雨前回到集合的地方。当我们又气喘喘的爬上了山坡时,天空中已经飘起了雨丝,我们加紧脚步跑回了集合点,刚抵步雨就倾盆而下了。突然间很羡慕那群年轻的小伙子,可以舒舒服服的待在车里吹冷气和休息,而我们却还得“劳动”,最后却也什么都没看见,唉。。这时候的小腿还在隐隐发抖呢!那是刚刚“太努力”爬楼梯的后遗症哪!

上了车,我们的下一个行程就是到甲米市区去购物。甲米市,不大,街道的交通状况还算良好,并没有严重的塞车情况。 当车子驶进市中心时,我顿时被架在十字路口中央的几座交通灯给吸引了,就连对什么都不敢兴趣的年轻小伙子都惊叹连连,“哗”声四起。交通灯的造型是一只两手提着红绿灯的大猩猩,一个方向一个,共有四只大猩猩高高地站在十字路口前哦!我们一下车,就赶紧跑到交通灯前拍照留念,至今甲米市给我最深刻印象的还是那四柱造型独特的交通灯。。

我们将在市中心的一家小型的购物中心里自由活动,这家购物中心规模不大,我们很快就逛完了整个购物中心,也买了一些日用品。

购物之后,我们就被带到一家土产及手工艺品店继续购物。那班小伙子在车的后头连声埋怨,其实连我们都觉得很无趣 ,像这样的观光团真有浪费时间的感觉,倒不如早点会酒店休息更好。我们大家匆匆的在店里转了一圈,就赶快的回到了车上。原想着随后就可以回到酒店休息了,怎么知道原来还有一个参观养鱼场的行程,哈哈~ 后面的埋怨声更明显了,而我也开始有点不耐烦了,可是,前面的四位大叔却似乎对这个行程很感兴趣,频频说“好啊!去看看大鱼也不错!”,当然,我们没道理抗议。。

到了养鱼场,感觉就像新马一带的奎笼,没有多大的惊喜,而且炎热的天气也没让我有一丝的小快乐。在那一刻,所有人的想法就是能赶快回到酒店去。。。

在这时候,导游Jojo上前来向我们询问关于明天的行程,看来所有人都已经决定了他们明天的行程了,只有我们还犹豫不决,裹足不前。我们本来的计划就是要到披披岛(Phi Phi Island)去,在就要决定前,刚好听到站在我们前面的大叔们在讨论着他们明天的行程,大叔看到我们,随口向我们询问我们的决定,随后还给了我们一些意见。大叔们说:“To me, all the islands are the same, 去披披岛要泰铢1500元,但去Four Island游却只要500泰铢,那当然就选较便宜的呀!而且乘Speed boat(快艇)太快,看不到美丽的景色,所以还是乘坐Long tail boat(长尾船)的好,可以慢慢的欣赏两旁的景色。。 ”。

听了他们的这番话,我们又开始犹豫不决了。。是啊!1500及500泰铢差别也实在太大了,况且对我们这些没有冒险精神的人来说,花了钱也不划算啊!于是,我们最后决定跟着大叔们出海去看看,所以除了我们之外,其他同团的年轻人都去了披披岛,就只有我们和四位大叔去了四岛游,唉。。看来我们真的老了,玩不起年轻人的玩意,反而会向往悠闲的活动。。。

晚上,我们乘坐嘟嘟车(Tuk Tuk)到附近的奥南海滩(Ao Nang Beach)对面的街道上走走,顺便到那里吃晚餐。甲米是我们在寻找旅游地点时的首选目的地,却意外的找到了这个包括一天普吉岛行程的旅游配套。来到这里,我们就有点后悔了,原来甲米真的没有我们想象中的好玩,反而本来不在我们计划里的普吉岛却热闹多了。在甲米的第一个晚上,我们沿着道路旁的旅游商店闲逛,商品乏善可陈,没发现任何新奇的事物。这里比普吉岛少了一份喧哗和精彩。普吉岛一到了晚上会变得很热闹,夜生活很精彩,但是这里的夜晚却显得异常的寂静,酒吧虽然还多过商店,但却没有驻唱乐队,只播放英文老歌,喝酒的多是西方游客,华人面孔还是难得一见。

我们找了一家情调不错的餐厅点了我们钟爱的泰式炒饭及冬炎汤,今晚还多了一盘意大利面。餐厅里的人不多,街道上走动的人群也不太拥挤,整个感觉真的很宁静,适合一些想远离城市尘嚣的旅客。。一条街不长,我们来回走了几回已经觉得没什么意思了。这时的肚子还撑撑的,于是我们决定沿着坐车子来的方向往回走,因为路途看来几乎不太遥远,就做做运动吧!

走过了那排商店,再往上走的道路显得更寂静及漆黑,我们开始有点不安了。。虽然有点犹豫,但是胆大心细的我们还是决定放手一博,希望再走一段路便到了。果然,才拐了个弯,我们便看到了熟悉的街道,成就感不禁油然而生,嘿!

今晚,我们很早就上床睡觉了,这一点很不像我们往常的旅游生活,唉。。没办法啦!因为这里实在太闷了!

此刻,我感觉自己的小腿肌肉在开始隐隐作痛,是早上“登山”后所带来的后遗症啦!少运动就是酱的啦!



2006年4月30日 星期日

今天一早,吃了早餐过后,我们便准备随团出海了!一群人去披披岛,而我们则去附近的四个小岛参观。

到了码头,才发现原来还有其他人和我们一样参与了同一个旅游配套,于是一群人就这样浩浩荡荡的乘坐长尾船出发了。今天的导游也是个男生,个子黑黑瘦瘦又酷酷的,但并没和我们有多大的交流,我们甚至连他的名字都不晓得。我们发现那里当导游的都比别人的皮肤黝黑,大概是因为常年累月都暴晒在太阳底下的关系吧!

我们先到Tup Island去,Tup Island的海水清澈见底,才一抵达那里,我就被那青青透明的海水给吸引了。在这座小岛的对面有另一座更小的小岛,相距千米的小岛被露出水面的细长的沙滩连接了起来,非常壮观。我们没有下水,只在海滩旁的树荫下乘凉,看着别人在海水中浮潜。沙滩上有许多形状很特别,很美的贝壳,我们也随手捡起了一些留作纪念。

在Tup Island待了一会儿,我们继续前往下一个目的地 – Poda Island。途中,我们会经过一座鸡岛(Chicken Island),顾名思义当然就是一座看似小鸡的岛屿咯!的确,那座岛从某个角度看起来的确就像只小鸡,瞭望着海天一色。我们的船在鸡岛附近的海域停了下来,让我们在那里进行浮潜活动。那里的海水一样的清澈,把手中的面包丢在水面上,还会吸引成群的老虎鱼前来哦!以前在刁曼岛的时候也曾尝试过浮潜,但面对如此深得海水,还是有点克服不了心理障碍。我考虑了很久,决定放胆一博,豁出去了!我战战兢兢的下了水,而且还得劳烦一位同游的小姐助我一臂之力,拉我一把,才逐渐克服了那一份恐惧感,放心的在水中享乐。

当我们湿漉漉的从水中上了船,便继续前往Poda Island。抵达Poda Island后,我们拿着每人一份的饭盒,各自活动。包括在这个行程里的午餐是一份炒饭,又是炒饭,这几天都在吃着炒饭哦!但是,那感觉几乎百吃不厌哦!

吃过午餐后,我们就到海边去走走。刚刚还没“湿身”的媚这一次是真的要“下海”了,我们满心满足的沉浸在干净清澈的海水中,随着其他人一起在海水中玩乐。这里的标志是一座矗立在海中央的大石头,有点像James Bond Island。玩着玩着,突然出现了一大群的鱼儿,围绕着我们的身边,原来几位在我们身边嬉戏的小孩用手里的面包在喂鱼。当面包一放到水里,鱼群就蜂拥而至,成群的围绕着我们,丝毫没有因为人群而退缩。哗!这可是我们和鱼儿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哦!除了黄蓝斑纹的老虎鱼之外,还能见到透明的尖嘴鱼哦!小鱼儿们在我们的身边游来游去,可乐坏了那群孩子,也乐坏了我们。亲切的当地旅客,见我们兴奋的看着鱼群,好心的把手中的面包片分了一些给我们,让我们可以用来喂鱼,一起同乐。

在海水中玩了一阵子后,也差不多是集合的时间了。我们拖着湿透的身子回到了船上,继续前往最后一个小岛参观。中午两点,我们抵达了Princess Cave,原本该在那里待上两个小时,直到四点,但整船的人却在抗议,不是抗议留在那里的时间太短,而是留得时间太长。。晚了整大半天,每个人都累了,全部的人都想要早点回去洗个澡,再去吃餐好的哦!

所以,全体一致决定我们将在那里闲逛一个小时,然后就打道回酒店。

下了船,光着脚丫儿踩在柔柔细细的沙滩上,突然觉得炎热的天气好像通过脚下那冷冷爽爽的感觉而变得凉快。沙滩上,许多当地的妇女在那里卖着烤玉米及甜又多汁的泰国凤梨。说起那里的凤梨,我感觉自己的垂液此刻正在口腔里打转。那甜甜多汁的凤梨是我吃过最好吃的,难怪那外国洋妞自个儿手拿着一整颗凤梨往嘴里送,哇~ 简直太过瘾了!烤玉米!唉。。可惜啊!我们没把钱包带在身上,所以只能光看,没办法向其他人一样大口大口的咬着那看似很美味的烤玉米,呜…呜…

噢!沿着沙滩走到尽头,有一座山洞(Princess Cave) ,山洞的入口处摆放了一支支不知名的东西,看似供台的桌面上摆了很多供品,许多人在那里诚心膜拜。。我们因为好奇,便走向前看个究竟。噢!走近了一看,才终于看懂了那是什么呐!我们刚在远处看到的那一支支的“家伙”,居然是象征男性生殖器的木质雕刻品哦!有大的,也有小的,就那么堆积在供台的周围,场面之“壮观”让人尴尬发笑!导游没有在这方面多加解释,即便是这样我们也能大略了解一二,不就是男人们的“朝圣”之地么?:P

在山洞的另一边有攀岩的活动在进行着,几位外国人“飞檐走壁”的在参与攀岩活动。在岩壁的下方,有许多小贩在摆地摊,向游客兜售一些手工艺品及衣服。我们沿着岩壁旁边的步道小径一路往前走去,在阳光照射不到的地方感觉比较凉爽舒服。走着走着,发现和我们同一团的大叔们就走在我们的前面,然后又遇见了另外两位一起来的小姐,所以我们很自然的就一起走了。。

越走越远,我们才发现好像迷失了方向,于是向当地的居民询问,却又被指向更远的地方去。眼看时间越来越逼近了,我和媚决定往来的方向走回去。我们走得匆忙,却没发现后面的人没有跟上来,可是我们当时也不以为意,继续走回了集合的地方。等了蛮久后,才看见大叔们和那两位小姐回来了,原来,大叔们走着走着时发现不见了我们,以为我们迷路了,还在那里找寻我们呢!哎哟!真不好意思!竟然枉费了人家的一番好意。
到了集合时间,我们终于可以回程了。。

回到酒店之后,我们赶紧回到房间去梳洗一番,让感觉咸咸粘粘的皮肤又重新的有了呼吸的空间,舒服极了!洗完 了澡,把刚清洗干净的衣服晾在房间外的阳台上晒干,强烈的阳光对刚洗了澡的我来说反而少了一种燥热的讨厌。阳光强烈的照在刚洗好的衣服上,水还一滴一滴的从衣角上滴下来,但我坚信它很快的便会完全被晒干。。

我躺在床上,享受着这宁静且凉凉的片刻,等着太阳西下。。

一会儿。。媚也洗完澡出来了,我依然闭着眼睛,躺在床上。忽然,她惊叫:“哎唷!我的眼睛怎么这样啊?”,我忽地睁开眼睛,还以为发生了什么事?哈哈!原来,她刚刚一直带着墨镜的眼睛周围出现了看似“烟熏化妆”的效果哟!我大笑起来:“Wau !不错嘛,是最流行的日本烟熏彩妆耶。。”,哈哈。。(大笑ing。。)

最可爱的是,我说:“试着用枕头盖着眼睛以外的身体部分,在阳光底下再晒一下,就会连眼睛也晒黑了。。”,哈!她居然真的就照做了,这就是我朋友的可爱之处啦!我笑到肚痛弯腰,她居然还可以一副煞有其事的样子,超搞笑的!

我们一直躺在床上,等接近日落时才到奥南湾去看日落,顺便吃晚餐。我们的小腿肌肉还在隐隐作痛,所以我们打算待会儿吃了晚餐再去做按摩。一会,我起身到阳台去,惊讶的发现衣服居然几乎半干了!才不下一会儿功夫呢,就把衣服几乎晒干了,可想而知那太阳有多么的强烈!我把衣服翻过来,让还有点湿的另一面可以接触到阳光。隔壁的小男生们回来了,像我们一样在阳台外晾起了衣服,看到我也没有打声招呼,真是的,再怎么说也是同一团的嘛!他们比起大叔他们,还是多了一份距离,少了一份亲切。。

终于,太阳渐渐西下了,我们出发咯!叫了嘟嘟车,一人20元泰铢,到了距离很近的奥南湾。就在那远处的海角,太阳渐渐西沉了,热衷于黄昏日落的我们赶紧拿起相机按下快门。才拍了两张,我的数码相机电池居然跟我搞“革命”了,气煞!我心有不甘,打算跑到对面的商店去找电池,可是发现那里的电池价格居然足以让我坐嘟嘟车回酒店拿了电池再到回来,还有剩呢!所以,想了一想,我没买!

回到了海边,太阳已经转成了蛋黄色,媚也已经拍了很多照片了。我们坐在岸堤上,欣赏日落的美景,等太阳完全
下山了,我们的肚子也开始打鼓了。我们又回到了昨晚闲逛的那一条街道上,感觉还是一样的缺少喧闹的气氛。当我们还在犹豫该吃什么时,遇见了那对“有分量”的情侣。相处的这两天,我们虽然没有很熟,但至少也可以愉快地聊天,我知道我们在抵达新加坡时就会从此各不相干,但是我想我同样会记得他们。

我们最后决定在一家气氛同样不错的餐厅里用餐,当然,还是点了炒饭,这一次是盛在黄梨里的黄梨炒饭哦!还有炸海鲜杂烩配清凉椰子水,嗯~

晚餐后,我们撑着鼓鼓的肚子在街上散步,这一次我们往另一方向走去,那里的商店也没给我们多大的惊喜。我们走进了一家便利店,在那里选了一张明信片,写上了感想,给自己在新加坡的地址寄上了。去了几个国家,一直都有这样的梦想,要在那里给自己寄回一张明信片,让自己旅游回来后的心情可以从收到明信片的那一刻起得以延续,而这个小小的梦想终于在台北的时候实现了。所以,这一次也不另外。。

走着,渴了,我们又到了另一家便利店,买了很便宜的两支冰棒,满足的坐在街道旁舔着。。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群,心里却有着一丝莫名的落寞感。现在的时间是晚上接近十点,虽然实在不愿意这么早回到酒店,虚度了旅游的美好时光,可是,却又不知道还能做些什么?再回酒店之前,经过了一个卖精美日式桌灯的小摊口,我们各买了一个,之前在普吉岛买的一个给自己,这一个要送给哥哥。

最后,我们还是决定了沿着来路步行回酒店,结束了我们在甲米的最后一天旅程。



2006年5月1日 星期一 (劳动节)

一大清早,我们便起床梳洗,要赶着在早上六点半之前在酒店大堂集合,让司机送我们到机场去。虎航的回程班机是在每天的早上八点,所以我们都必须很早到机场去报到。虽然来不及享受到酒店的早餐,但他们还是很贴心的为我们大家准备了每人一份的三明治,让我们在到机场的路上充饥,这还算是很新鲜的一种尝试哦!

我们在七点之前抵达了机场,排队的人龙却很长。。飞机在早上十一点左右安全的降落在新加坡樟宜机场,我们的普吉岛及甲米之行业顺利的结束了。。

下一次,当我又回到樟宜机场的时候,又会是一个怎样的旅程呢?

Sunday, May 23, 2004

8天上海、周庄、无锡、苏杭平民自助游

出游日期: 15/05/2004 - 23/05/2004



这是第一次我们选择了以自助旅行的方式到上海去旅游。筹备了两个月的行程及所有的旅游资讯,我们信心满满的期待着这即将来临的8天七夜上海之旅。5月15日,星期六,是我们忙碌的一天。我们的好朋友薇薇要出嫁了。。身为好朋友的我们,岂能不出席呢?从早上一直忙到晚宴结束,我们匆忙的奔回家,再拉了行李往机场去了。

那是个酷热的一天,从早上到晚上,我们都处在香汗淋漓当中。从晚宴地点赶回家也已经来不及洗澡了,赶上了前往机场的最后一班列车,我已是汗流浃背了。比我好命的阿媚还有洗澡的机会,而我只是一直闻到自己身上的汗臭味。或许,这就注定了一开始我们就无法舒舒服服的去享受这一趟旅程。

和上次去韩国一样,同样是凌晨两点的飞机,我们在机场溜达着。。和上一次不同的是,这次的行程就只有我们两个。在这夜阑人静的凌晨时分,我们的心情显得格外的凄清。。。L

检票(Check-in)时,我们碰见了一位叫吴颍的上海小妹妹。她一个人带了一个超重的行李,在那里躁急的等待着我们的帮助。在她又出示学生证又苦苦哀求的情况下,我们(不!只是我,那好样的阿媚先自行Check-in了她的行李,让我一个人承担,哼!)终于还是放下了对她的怀疑及不信任,让她和我一同check-in了行李,免除了她得缴付的行李超重税恶运。想想虽然我们真有些可恶,因为原本还想不近人情的拒绝她的要求。但事实是残酷的,太多的现实使我们不得不作多方面的考虑。人生,本来应是美好的;是这个社会污浊了人类的清白;但这个社会的腐败却又是人类所一手造成的,唉~真无奈的人生啊!

飞机上,我们和那小妹聊了一会,她还临时教了我们一些上海话,可是我们却有听没有懂。萍水相逢的三个人就这样有一句没一句的闲聊着。。。她,来自于上海,一个人在新加坡念书,乘假期把课本搬回家,所以行李才会超重这么多。

咻。。。。。。。。。。。。。。。。。。。


DAY 1
第一次在飞机上看见了美丽的第一道曙光,橙黄色的阳光从飞机下朵朵的云层里透了出来。从飞机上看到的初升太阳会比任何时刻看到的太阳来得美丽哦!

飞机在早上7时左右安全降陆在上海浦东机场。机场的过境处挤满了外国入境的游客,速度前进缓慢。等了蛮长的时间,终于过了境。

由于这次是平民式的自助旅行,所以我们尽量不打的(打的,是上海话乘搭的士的意思)。我们乘搭了机场专线,花了一个小时的时间抵达了虹口足球场。自以为很了不起的我们,就这样拖着行李打算从虹口足球场步行到我们要下榻的酒店。后来,我们发现自己低估了上海的地区,明明就在眼前的“四川北路”,尽然不只是一条道路而已。横贯在那一带的,都是叫“四川北路”。我的天!没办法!我们决定实行自助游的第一条守则,《路在口中,开口问》。阿媚先来,满怀希望的向路边一个相貌堂堂的男子询问,却只得到一个摇头的动作。无奈!到我了,哈哈!前边不就是一间旅游询问处吗?这该很方便了吧?推开门,我走了进去。。面对着大门,一张长办公桌,坐了几位所谓女服务员的人仕。大伙看了我一眼,低头继续她们的闲聊。哇靠!她们是时运太低,见不着人哦?我皱了皱眉头,只感觉一股寒流冲着我迎面而来。这到底是什么鬼地方啊?这里的人怎么都是这么冷啊?我面露不悦的向前向她们问了去酒店的方向,起先她们还是你看我,我看你的,竟然没人回答我的问题。我还以为我问了聋子和哑巴,原来她们只是一群不太热心,但还是会讲话的冷血动物。从她们的冷言冷语当中,我还总算是问到了去酒店的方法。走出了那“地狱式”的旅游询问处,我狠狠的回头瞪了里面那群动物一眼,恨不得吐上两口垂液(我是文明人,当然要用文明的字眼),再放火烧了这间不知所谓的询问处。终于了解了为何这里的人都称从中国来的女人为小龙女,原因应该就是她们就像那常年住在古墓里的“姑姑”般的冷漠无情。这个解释准没错。

拉着行李,我们得先要越过马路到对面的车站等公交车(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巴士)。真的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啊!眼前的交通状况使我们这两位从文明社会来的文明人看傻了眼,楞在那里。Walau!这是什么交通啊?十字路口的车辆横冲直撞的从四面而来,不管是巴士,汽车,自行车都没有一刻是停止的。不管是红灯、绿灯的交通灯都起不了作用。那里的人行道,还得让车子先行驶过去,人嘛~你有本事找到机会走过去就算你狠了!不对!应该说,你在那里只要不怕死就算你赢!楞了半晌的我们,对着马路也只能瞪大眼睛。当然,我们最后还是越过去啦!要不然咧?你以为我现在还站在上海的马路边不成?第一天到上海,就遇到了这样的情行。。朋友,游戏才刚刚开始呢!还有七天咧!这样的情景,真让我们有种“风潇潇兮易水寒”的感觉。只怕,我们会“出师未捷身先死”啊!各路神仙保佑,千万别让我们被上海的自行车撞死就好!

好不容易,拖着行李上了公交车。哗!那司机的开车技术真的叫人咂舌,横冲直撞的开车技术,只要稍微没抓稳就会有从车前被抛到车后的可能。马路上来来往往的行人很多,横冲直撞的车子更多,但在他们的社会里,这样的交通对他们来说已经是习以为常了。人不怕车子,车子也不怕人哦!哟~谁怕谁?在车上颠簸了几条街后,我们终于抵达了要在这里住上两天的酒店-新凯福大酒店。酒店的大门面向后巷,害我们拖着行李箱在那里转来转去才找到入口。在酒店柜台登记时,那里的服务生同样没有好的脸色。看来在那里做服务行业还真不错呢!除了不需笑脸迎人外,却还可以反过来给人脸色看哦!看吧!谁说花钱的人最大,这一点在上海这地区是行不通的,懂吗?老兄!

又吃了一顿“气”之后,我们终于可以舒舒服服的躺在套房的床上了。从踏在上海的土地上那一刻起,我们就不停的用自己的热脸去碰别人的冷屁股,感觉真的有点吃不消。整理了一会,已经是10点多了。收拾好心情,我们开始踏上了我们的自助旅程。。。

第一站,我们到了一段充满着旧上海风情的多伦路。

多伦路,原名窦乐安路,是虹口的一条小街,翻新后,再现了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沪(上海的简称)上的人文风情。这条在地图上难觅其踪的小街,在中国近代文化史上却写下了浓重的一笔。诸多彪炳史册的文化名人如鲁迅、瞿秋白、郭沫若、茅盾等曾在这里聚首、呐喊、战斗。一个多世纪以来,多伦路及周边的几条马路,从一个侧面集中显现了了这个历史印迹和文化缩影。路边那些栩栩如生的街头铜像向你描绘着当时文人的风采,那些故居遗址向你讲述着那个时代的故事。多伦路正以它独特的文博景观和典雅的文化品味成为上海的旅游热点之一。

在多伦路逛了一会,我们也渐渐的忘却了之前的不愉快。从多伦路出来后,我们在附近的上海街道走着。上海,的确是个繁华的都市。走在上海街道上,我们像刘姥姥游大观园一样的,到处新奇,到处乐。看着路边各式各样的上海小吃,我们兴奋不已。在上海的花费真的便宜到我们笑,当地的小吃平均也只需花上三、四元人民币,两个人还花不到十新元就可以叫很多样式的小吃,而且还可以吃得饱饱的。这就是上海唯一“可爱”的地方。

我们步行到附近的地铁站,前往下一个目的地,人民公园。
位于上海行政文化中心的人民公园,原是旧上海跑马场的一部分,后经多次改建,现在的人民公园虽然已没有了往年的规模,但绿树成荫,水石相映。在这个钢筋水泥的丛林里抹上了一丝绿意。

在人民附近,我们找到了一家提供国内旅游的旅行社,参加了他们三天的无锡、苏州、杭州游。之前说好要自助游的我们,本来就不应该参与这类的旅行团。可是懒人就是自有一套可以说服自己的道理,我们最后一致同意,这样的话可以省下不少时间,哈哈!谁管得着?这就是我们爱自欺欺人的做法咯。

嘿!解决了苏杭的旅程,我们满怀开心的步行到了就在附近的南京路步行街。

步行街的东西两端均有一块暗红色大理石屏,上面是江泽民主席亲笔题写的“南京路步行街”6个大字。国庆50周年时落成的这条步行街,使“百年南京路”焕然一新,成为上海又一处靓丽的城市新景。走在这1200多米的步行街上,时时体会到一种莫大的快乐,彩色的铺路砖石、统一的路心售货亭、两边各类时尚流行商店、熙熙攘攘的人群、可爱的观光小火车,以及设计别致的城市雕塑……这些都构成了上海的现代都市风景。


从河南路口开始,步行街结束,继续向东。一直到南京东路外滩,行人似乎又从21世纪坠入一个陌生又熟悉的时空,似乎是狄更斯笔下的英伦街景,似乎是在父辈的照相簿中见过。狭窄的街道,四方高大的建筑,灰色调的围墙和百叶窗,高高的天花板,尖尖的屋顶,每一栋楼都记载了一段曲折跌宕的故事。夕阳为它们添上一层薄雾,黄黄的街景透出一种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特有的迷离的浪漫。
外滩150年前,当殖民者们踏上上海这块陌生的土地时,就看中了黄浦江的这片江滩。于是,这条曾经是船夫与苦工踏出来的纤道。经过百余年的建设,高楼林立、车水马龙。这些古典主义与现代主义并存的建筑,已成为了上海的象征。外滩的精华就在于这些被称为“万国建筑博览”的外滩建筑群。北起苏州河口的外白渡桥,南至金陵东路,全长约1500米。著名的中国银行大楼、和平饭店、海关大楼、汇丰银行大楼再现了昔日“远东华尔街”的风采,这些建筑虽不是出自同一位设计师,也并非建于同一时期,然而它们的建筑色调却基本统一,整体轮廓线处理惊人的协调。无论是极目远眺或是徜徉其间,都能感受到一种刚健、雄浑、雍容,华贵的气势。有人说“外滩的故事就是上海的故事。”外滩那一座座钢筋水泥的楼宇,不正讲述着旧上海滩如梦般繁华的往事。


我们从外滩沿路步上了外白渡桥,一天的行程就这样告了一个段落。打开地图。。咦?看来我们的酒店就座落在这里的不远处,想必要步行回去应该不是什么大问题吧?所以,两个不知天高地厚的黄毛丫头就这样的依这地图打算从外白渡桥那里走回去。走着走着,嘿~就快到了!看吧!我们还蛮厉害的,居然第一天到上海就可以这样的步行到了许多地方。眼看着我们即将到了酒店的方向,咦?怎么又不对了呢?哎哟!也不晓得到底是地图出了错,还是我们的方向出了错,我们就这样的在那里兜着圈。误打误撞的,我们竟然到了上海专卖便宜货的地方-七浦路。这里原本也是我们的行程之一,所以,这样也算是到过了吧!好不容易的,我们终于看见了我们下榻的那一座,豪不起眼的酒店。第一天到了上海,我们就已经开始筋疲力尽了。在走路回家的时候,阿媚还差点被人扒掉带在身上的数码相机呢!这也是我们第一次见识到了这么猖狂的扒手,居然在我们的呼喝下,还可以不当一回事的看着你,然后竟然把自己当成路人甲哦!厉害吧?繁荣的上海,却有许多这样不文明的人。



DAY 2

我们一大早起来就乘车到了上海体育场,准备买票到上海周边的水乡去一看究竟。懒人的特性又在那里发挥无遗了。。原本想要买长途汽车票到那里的我们又改变了初宗,和那里的一位“私人导游”谈妥了价钱之后,就我们两个“包”了他的小客车前往了朱家角,再游大观园及著名的周庄。
朱家角素有上海威尼斯、沪郊好莱坞之誉,又名珠街阁,雅称珠溪,俗称“角里”,原名朱家村。是上海保存最完整的江南水乡古镇。1991年被上海市政府命名为四大历史文化名镇之一。放生桥、一线街、课植园、城隍庙、圆津禅院等众多名胜古迹,处处散发着浓郁的文化韵味。

认识这里,是因为香港有部电视连续剧,由郭晋安及佘诗蔓主演的《情牵百子柜》就有一部分是在这里取景的。

跟着我们的私人导游在这里走了一圈的朱家角,我们便前往了下一站的旅游点,同样是很著名的大观园。没错!这就是中国古典名著《红楼梦》里所提到的大观园了。大观园是一个大型仿古建筑群和现代园林。园中的一草一木无不完美地再现了《红楼梦》的优美意境。
有言道:“黄山集中国山川之美,周庄集中国水乡之美”。由此可见,周庄这个小地方在上海周边的水乡来说是必游之乡啊!周庄镇自古为泽国,因河成街,傍水筑屋,呈现一派古朴、明静的幽雅。常常听当地的朋友说,江南一带的水乡都大同小异,只要去过一、两个就够了。这说法的确也不假,因为就我们到过的朱家角及周庄就已经让我们分不清那里是那里了。水乡,都有“小桥、流水、人家”的美喻,至于“古道、西风、瘦马”的情景则不见了。去周庄,当然不可不试当地最有名的“万三蹄”啦!“万三蹄” 是元末明初沈万三成为江南首富后,特聘名厨烹调各式佳肴,冠以“万三家宴”的其中一道名菜。
旅途中,还真的多亏了我们那位私人导游-王先生替我们刹价,我们才得以买到较便宜而且好品质的纪念品哦!

离开了周庄,我们便结束了今天的行程。晚上,我们约了一位我以前的旧同事 - Cherrie一起用餐。阔别了三年的岁月,我终于兑现了我当年的承诺。再次见到她,很开心她并没有变,还是以前那个热心的Cherrie。我们在上海的第一顿丰富的晚餐就是她破费请的。那家叫“小南国”的餐馆据说是上海蛮有名的,而她替我们点了许多当地的上海菜,大鱼大肉的,吃得我们很满足,但她却破费了不少。

填饱了肚子,她殷勤的带我们游览了一遍上海的夜景。当然,要真正的观赏到上海的美景就非得登高不可啦!所以,我们一同登上了88层楼高的金茂大厦。从那里眺望着繁华的夜上海,我真的想尽情的现场就来一首“夜上海,夜上海,你是个不夜城。。”哗!这样的夜上海早就叫我们情迷了!它也是电影“大城小事”的取景点之一,所以那里也放了一面墙的黎明和王菲的电影海报。

等了三年,我们的相聚却只是那么的短暂。在地铁站和她道别离后,还真的有点依依不舍的。。。这一次的相聚别离后,又得等多久才能有下一次的相聚呢?



DAY 3

一大清早的起来,收拾好了一切,退了房,我们就打的到了上海的火车站。早上的上海火车站情况还不算太糟糕,搭上6点45分前往无锡的火车,我们带着满怀的期待,孰不知在前方正有许多等待着我们的去面对的危机及无奈L。

火车上,有许多来自中国各个省份的居民。想要了解当地居民的生活方式,就乘坐火车吧!在里头你可以看到许多当地人的恶习,比如我们就见识到了他们闻名已久的“吐痰功”。我的天!他们不管是身处何方,都可以把这恶习发挥得淋漓尽致。我们隔壁的阿伯一声“咔呸”,Oh No!就把一口痰吐在车厢里,~恶~~

忘了是怎么样的情行下,我们认识了一位坐在我旁边的阿姨。起初,对那阿姨也并没有什么好感,可是后来聊着聊着,就这样的聊起劲来了。聊了一会,对面的阿伯也加入了我们的聊天内容。这阿姨是我们到了上海后第一个给我们好印象的人。我们一路聊着,听她说了很多她的人生经历,听她说了很多她的旅游经验。她,是个很难得,很开通的中国阿姨,和我们一般上所见的中国人很不一样。她真的很豁达,很想得开!阿姨有两个孪生的女儿,都已经长大了。阿姨退休后,就到处去旅游,就算是一个人,也同样可以乐在其中。看着她,想着自己以后的人生,就会很期望自己能永远活得健康,就算活到像她这般年纪后,还可以有精力到处去观光旅游。如果父母也能像她一样的看得开,放得下就好了。就这样聊着聊着,火车终于抵达了无锡车站。我们和阿姨各自去找来接应我们的当地导游。

无锡这个名字对我们来说一点也不陌生,最有名的莫过于当地的小吃-无锡排骨。相传无锡境内锡山多锡矿,居民竞相开挖。汉初时锡矿开尽了,故名“无锡”。

对于在那里的名胜,给我们的印象不大,我们就这样一路上匆忙的跟着那导游走马看花式的游览了当地的几个景点。那些景点都大同小异,很多时候也只对一些比较了解中国历史的人留下较深刻的印象。对于我们着两位稀有的“外国人”来说,那导游说了老半天也引不起我们的一点共鸣。你曾听过吴越战争的故事吗?你又是否懂得范蠡和西施之间的故事呢?这一些,都和我们参观过的,假山真水的蠡园有关。。可是,我们却有听没有懂。

“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无锡风光具山水之胜,共河湖之美,兼人工之巧。鼋头渚集太湖山水与园林建筑于一体,被称为“太湖第一胜境”;近年来,中央电视台在无锡建造三国城、唐城、水浒城等影视基地,使无锡尽现出“东方好莱坞”的景象。
游览了这几个景点之后,我们就乘坐着渡轮到了我们在无锡的最后一个景点-神仙岛。神仙岛上真的来自各路的神仙哦!但那些都是雕像啦!这个景点之后,我们的无锡之旅也就告了一个段落。一天下来,游了一趟无锡,我们除了迷罔之外,就是一头看不清的雾水。唉!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一路上,我们有缘的和刚才那位阿姨碰上了好几次呢!这缘分也真奇妙!我们就这样从早上到傍晚都在那里碰上了。就连我们在无锡的火车站里等火车前往苏州时,也在那里遇见了她。好心的阿姨怕我们被坏人骗,从另一头走到我们这里来,跟我们一起等火车。原来阿姨她是跟我们同一班的火车回上海,而我们就继续我们的苏州之旅。

火车先到了苏州站,阿姨和我们的座位不一样,可是她还特地叫了我们一声,深怕我们不知道下车,过了站。我们拉了行李,和阿姨挥手道别。阿姨声声的叮促我们一路上要小心,火车上许多的人都“见证”了我们的分离。下了火车,我们的都不自觉的红了眼眶。从来也不曾像现在那样,会为了一个陌生人而感动。。阿媚说,她看见了阿姨的眼里也同样的泛着泪光。我的天!我们的感情也用得太“奢侈”了吧?但是,她真的是我们所遇过最真诚的陌生人,一位让我们永远也难忘的陌生阿姨。很后悔我们尽然没有向她索取联络的方式。我们的缘分开始于这一列火车,同时,也随着火车的逐渐远去而结束。。。阿姨,不晓得在远方的你现在还好吗?茫茫人海,我们是否还会有一线再见的机会?

这一站,我们抵达了慕名及响往已久的苏州。

一位小伙子在火车站的出口等着我们,把我们送到饭店。在一路上就和小伙子东扯西扯的聊了起来,他像一般的上海人一样,在马路上替我们拉着行李箱,慢条斯理的走着。就算后头来的一辆大巴士猛朝他按喇叭,他也可以充耳不闻。还对我笑嘻嘻的说:“车没什么好怕的!”我晕~终于到了酒店,而我永远也不会忘记那名称叫《铁路大酒店》的旅馆。哼!他们还胆敢称那家烂旅馆为“大酒店”???这是我们生平所住过最烂的“酒店”。。房间简陋也就算了,厕所还散发着一股尿味。原来之前的那位旅客刚退了房,而他们也并没有把房间重新整理,就让我们住了进去。房间设施差已经没办法了,但他们的态度更差!我们打电话去叫他们来清洗厕所,还得先和他们理论一顿,再被他们狠狠的盖上电话。过了一阵,却还不见有人过来。又拨了电话过去,才叫我们拨打另一个电话分线。哇考!那里的人就是这样的对待他们的顾客。好不容易,终于等到了有人来清洗,还好那人的态度还不错,要不然我们可要开战了。

处在这样的环境中,我是第一次在外旅行时有种想回家的感觉。突然间,我仿佛听见在我耳边响起了小提琴的音乐,就是那首每当在电视上出现可怜及凄惨的场面时就会响起的“交响曲”。“得。。得得得。。。得”声声的,声声入耳。

梳洗之后,我们恨不得赶快入眠,希望明天早点到来,赶紧离开这家烂旅馆。看着那张床,一向不挑剔不洁癖的我也忍不住埋怨了起来。我把被子当成床单,把浴室里的毛巾当成被盖,就这样的熬过了一夜。



DAY 4

隔天清早,我们迫不及待的离开了那烂房间,提着重重的行李箱从我们住的四楼到楼下的大庭。可以想像吧!这家所谓的“大酒店”就连电梯也没有。

退了房,遇见了昨天几位和我们同一团在无锡旅游的旅客。原来,他们也跟我们同一团,住在这家旅馆里。问他们昨晚睡得可好?就听到怨声连连。看吧!就连他们内陆的人都无法接受的,对于我们的抱怨也不算是过分吧?在等导游来接应时,我们到了隔壁的小食店叫了两碗超便宜的早点,一大碗的馄饨加一大碗的大排面,总算慰劳了我们昨天虐待了一整天的肚子。

填饱了五脏庙,我们登上了旅游车,又开始了我们一天赶鸭式的行程。终于到了我们闻名已久的苏州。不管之前是怎么的不愉快,我们的心情还是有着期待的。第一站,我们参观了苏州的北寺塔,也叫报恩寺,是为了报答母亲恩情所建的塔寺。建塔的人为了报答养母的救命之恩,就建了这座高七层的北寺塔,而造就了“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的由来。塔虽高七层,但凡人却只能登上塔的第五层,剩下的两层,非凡人所能登入之地,否则将想入非非,走火入魔。导游也没说为什么会这样,我们就姑且听之。就凭这一说,一座再普通不过的塔楼就增加了几许的神秘感。我们跃跃欲试的登上了那座塔。里面也没什么看头,黑漆漆的塔内,狭窄及陡斜的楼梯口,没什么意思!在登上了第三层之后,我们就不感兴趣的下了塔。后来,导游说:“这座是报恩塔,所以如果你刚才登得越高,就表示你的孝心越大。我刚刚不早说,就是在考验你们的孝心。”哎哟!妈妈!请你原谅我!虽然我登得不高,但我是很孝顺的。
之后,我们也游览了苏州园林中最大的,也是最著名的一座拙政园。真难想像以前的人都住那么大的园林哦?苏州园林甲天下,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在中国四大名园中,苏州就占有拙政园、留园两席。我们除了没机会到留园去参观外,还是到了其他两座园林,那就是怡园和耦园。耦(同“偶”)园,因有东、西两个园而得名。东花园布局以山为主,以池为衬,主体建筑坐北朝南,是一组重檐的楼厅。东北角略为突出,内辟小院3处,重楼复道;西与住宅相连,总称城曲草堂;中间设大厅3间是旧日园主饮宴聚会的地方,这种结构,为苏州园林所仅见。

参观了园林,我们就来了一趟姑苏水上游,乘船游览了苏州两岸的景色。。。到苏州,最让我向往的就是那闻名已久的寒山寺。中学的时候,当念到“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时,就已经很想有一天可以亲自到那里去瞧一瞧这著名的寒山寺。毕竟是白闻不如一见嘛!

寒山寺位于姑苏城外枫桥边,始建于六朝,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唐贞观年间依寒山和尚的名字而改名为寒山寺。寺内主要建筑有:大雄宝殿、庑殿(偏殿)、藏经楼、碑廊、钟楼、枫江楼等。大雄宝殿右侧有一口日本友人送来的铜钟,它是1906年由小林诚义等一批工匠铸成的。此钟一式共铸两口,一口在日本馆山寺,另一口就在寒山寺,至今保存完好。

我们的苏州之旅最后就在远观虎丘斜塔后结束了。

亲切的苏州导游和我们挥手道别后,我们就随着另一辆车子到了苏州的渡轮码头准备乘船到杭州去。携带着大包小包我们在苏州的战利品-苏州丝绸及蝉丝被,我们连拉带拖的把所有的东西都拉上了船。我的天!如果你以为那是一艘豪华的大邮轮,那你和我们之前的想法是一样的。坦白说,我还真的不太好意思向别人提起我们是怎么到杭州的。更让人头皮发麻的是,我们居然还得在这艘船上渡过一个晚上,就这样的在船上航行到隔天早上才能抵达那美丽的杭州。说了或许你也不会相信,那就是一艘比普通鱼船大一些的马达船而已。我们住的地方,就是一个很小的四方空间,里头只可放下两张双层的单人床。而我们共四人就这样的挤在这个狭小的空间里。空间不但闷热,还是全透明的,望向外面,还可以清楚的看见对面的住客呢!对于我们这两个“没见过市面”的女生来说,这样的环境真的叫我们感觉好想哭!突然间,那熟悉的小提琴旋律又在耳边响起了。这一次,是比昨天还要来得凄凄惨惨戚戚!我们两眼相望,欲哭无泪。第一次有种被人骗上了“贼船”的感觉。反观那两位刚刚和我们在苏州同一团,而现在又和我们住同一个船舱的老人家,他们可还蛮自得其乐的。问他们住在这样环境里的感觉,他们反而还说,“就是这样啊!没什么!”更让我们吃惊的是,原来这并不是他们第一次住上这种船了。天啊!我真的不知道我们该说些什么?或许就只能恨自己不是一出世就生长在这样的环境里吧!所以才未能习惯这样的环境!

但是,我不认输!我一定能战胜心魔,再怎么糟糕的环境我也能克服。自认适应能力挺强的我,绝不可能就这样的哭泣。在那样的环境里,我还是蛮庆幸自己不是个小姐性格的人,要不然可要在那里垂泪到天明了。摔了摔头,既来之,则安之吧!接受了事实后,我们跑上了船头,迎着风,借着那样的景色来纾缓心里的郁闷。船在在江上行驶,黄泥水,配着阵阵的垃圾臭味。除了我们乘坐的这一艘船外,江上还行驶着好多的鱼船及货船呢!就这样,这船会慢慢的在行驶着,直到明天早上才可抵达杭州码头。

晚餐时间到了,我们到了那里唯一的餐厅。见到了和我们同舱的老夫妇,他们向我们热情的招手,不好意思拒绝,所以便和他们一起同坐。我们随便点了一些,也不太有心情吃饭。我们刚下了单,老夫妇所点的菜肴就送了上来。他们共点了两菜一汤,每一盘的份量都蛮多的。那阿姨一看,就叫着说这么多,他们两个吃不完啊!所以那阿姨就说不如我们一起吃,那我们刚刚点的菜就取消好了。怎么知道,那老板就是不肯,硬说菜已经下了锅,正在煮了。。就这样,两边人马就吵了起来,害我们两个女生好怕他们打起来哦!还好最后也不至于引起太大的争吵,而我们已经在冒汗了。。

刚刚解决了这里的风波,那里又来了一波。。不晓得怎么的,刚刚那老板又和一位老伯吵了起来,这次的祸首居然是为了一碗饭??就这样吵了蛮久的,也终于告了一段落。唉。。看着这样的人,这样的环境,我们除了埋头吃饭及暗自摇头外,还真是欣赏自己的能耐呢!

吃完了晚餐,该是时候冲凉了吧?“冲凉?”同房的阿姨说:“这里没办法冲凉啊!”“什么?”我们哭丧着脸。。走到厕所一看,厕所是不能上锁的,窗外还可以看到船只经过哦!我的天!这是我长这么大,第一次没洗澡耶!我们只能轮流撑着门,更换了一套衣服。L

如果说让我唯一没有后悔乘上这艘船的,我想是因为这艘船让我更能了解当地居民的生活方式及他们生活的困苦。刚刚在餐厅看着同房的阿姨把吃剩的几样拉拉杂杂的菜豪不浪费的倒入一个容器里,留着晚上吃的情景,我们都觉得不可思议!在我们心里打转着的千番滋味并不是鄙视他们这样的行为,而是很感慨他们的不浪费。我们虽不是出身于富裕之家,但却也曾毫不顾虑的浪费食物,真可悲!
晚上八点许,我们跑上了驾驶舱,因为船舱里没有充电的地方,好心的开船大叔让我们在他那里把录像机的电池充满。晚上很冷,外面的风很大,我们两个坐在驾驶舱里倒还感觉不错。我们自顾自的聊着天,总算是找到了些许的娱乐。驾船的大叔板着脸,对我们的问题也只是问一句答一句的。我们聊着聊着,到了他们换班的时间了。。换了一位较健谈的大叔来开船。大叔听我们的口音怪怪的,就问我们从何而来?我们答:“马来西亚”。他又给了我们一个意料中的回答:“马来西亚人会说中文吗?你们是祖籍那里啊?”。这样的回答从我们到上海的第一天就已经听到见怪不怪了。原来新马一带的华人对于他们来说都是不会说中文的华侨。看见我们会说中文,他们就会问我们“祖籍那里?”,那是以为我们不是土生土长的大马华侨。我想我们这一趟的行程也算是有些许的贡献吧?至少我们教育了一些中国的同胞们,让他们了解新马一带的华人都是土生土长,而且都会说中文的。

这位大叔比刚刚的那一位亲切多了。。我们就这样聊了很多。知道了船只航行的这条河叫做“京杭大运河”,这是一条人工挖成的运河。听他说,这是当年乾隆皇帝下江南时,派人挖的一条河,方便往来北京及杭州的大运河。除此之外,我们也聊到了他的家庭,他的女儿及他的工作等等。这也算是两国的友好交流吧?哈哈。。



DAY 5

都说我们适应能力超强啦!不管再怎么差的环境,我们也还能睡得呼噜呼噜的,一觉到天明。才五点多的天空已经亮得像我们这里的是早上七点了一样。。我们懒洋洋的爬起来梳洗等着吃早餐。同房的阿姨说昨晚蚊子很多,叮得她无法入睡。一向说话没经过大脑的阿媚说:“有吗?没感觉咧?”,那阿姨回了她一句:“你爱睡啦!”。。哎哟!差点让我从椅子上跌了下来、把喝在口里的豆浆喷了出来。。啊哈哈~真的是笑死我了!到现在想起那阿姨一副没好气的样子我还是会忍不住想笑,哈哈。。。

船终于靠岸了。。我们的心也靠岸了。。

上了旅游巴士,我们又满心欢喜的随着杭州的导游迎向另一个全新的旅程。杭州,真的是个很美的地方。大自然的景色是我们所向往及热爱的。要到第一站的虎跑泉,先得走一段幽静的林间小径。两旁绿油油的树林,陪上凉风徐徐,正有“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之意啊!
虎跑泉是一处以“泉”为主题的观泉、听泉、品泉、试泉的泉源景观,又是以性空、济公、弘一法师传奇故事为特色的人文景观,坐落位于西湖之南的大慈山定慧禅寺内。民间传说唐代性空大师游历此山,这里风景优美,只是无水源,决定去别处,忽然有神人告诉他即将有二只老虎会来挖泉,翌日,果然有二虎跑山出泉,甘冽醇厚,纯净无菌,从此“龙井茶叶虎跑泉”被称为 “西湖双绝”。

游了虎跑泉后,在下山的小径上。。有一位年迈已高,双脚已行动不方便的老人,一手扶着拐杖,一手被亲人扶着,一步一步的往前走,向上山的小径前行。他的动作之缓慢,想必当我们游了半个杭州,他还没抵达山顶。但是,他的那股毅力深深的吸引了我们。是什么力量牵引着那老人,即使行动那么的不便,也还是要到那里去呢?我想我这辈子也不会知道。。但是,人生里,不就需要这样的毅力来支撑生活吗?他的这种毅力真叫人肃然起敬,我钦佩他!
出了虎跑泉,我们的下一站就是闻名已久的杭州西湖了。西湖啊,西湖!这是一个我们从小就听到的名字,到底真正的西湖会是怎么的漂亮呢?不知怎么,当美丽的西湖呈现在我面前时,之前的那种万般期待竟然也没太强烈的感觉。无可否认的是,西湖景色的确怡人!坐上了小船,在西湖面上,我们也同时游览了许多著名的景点,包括三潭印月,雷峰塔等。不管从那个角度看,这西湖沿岸都有它美丽的地方。


依依不舍的告别了美丽的西湖,我们又乘上了船到了岳王庙。顾名思义,岳王庙就是为了咱们“精忠报国”的民族英雄岳飞所建的庙。参观了岳王庙之后,我们又到了下一个景点,就是在那里的宋城。所谓的宋城,就是一座古装城。这也是中国最大的宋文化主题公园。里头的所有表演者都身穿古装,就连在里头买卖东西的小贩都一样是古装扮相。我们这两个丫头也没有时间好好的欣赏宋城的景色,又迫不及待的换起古装来了。这一路从无锡到杭州,我们就尝试了不下三次的古装扮相,够疯狂了吧!而且还一次比一次便宜哦!从第一次的20元人民币穿到五元人民币一套的古装衣服,真是够了!我发现我们都疯了,我们放弃了美丽的景色不欣赏,却一味的去试穿“格格装”及“香妃装”,真是无聊!不过,如果要穿这样的衣服拍照,还真的非到那里不可哦!

到杭州旅游,一看西湖,二看灵隐,灵隐位于西湖西部的飞来峰旁,离西湖不远,可谓“不可不去”。相传1600多年前印度僧人慧理来杭州,看到这里山峰奇秀,以为是“仙灵所隐”,就在这里建寺,取名灵隐。灵隐寺天王殿外有一冷泉亭,据说苏东坡在杭州做太守时,常在冷泉亭上饮宴赋诗。灵隐一带的山峰怪石嵯峨,风景绝异,印度僧人慧理称:“此乃中天竺国灵鹫山之小岭,不知何以飞来?”,因此称为“飞来峰”。

飞来峰那头有处地方叫作“一线天”,相传在那山洞里抬头望,要有缘才能看见那头上像针一样细细的一线天哦!我们两个傻婆加上一群其他旅行团的“傻子”,就这样一群人努力的把头往上扬,把眼睛睁得大大的在那里寻找我们头上的那一线天。望着望着,四周的人声从“有吗?没有啊?”到“啊!我看到了。。”,然后又继续有人“啊!我也看到了”,再后来有更多的人此起彼落的喊道“有啊!这里,这里啊!我看见了。。”。然后,后来好象所有的人都看见了,就只剩下我们这两个傻婆除了感到颈项很酸外,还是什么也没看见!难道就我们最没缘,看不见那一线天吗?岂有此理!我偏不相信这一套,我往后退了一步。。我的天!我终于看见了,从那黑漆漆的山洞里,我终于看见了那一片“生机”。靠!不是我们没缘看见,只是我们站错了地方啦!这虽然很白痴!但是,还真是蛮有意思的“一线天”。导游说,只要你看见了,就表示你的人生里又有了一线的希望。。真假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是一种人生的道理。像我们的人生往往不就是这样吗?不就是因为站错了地方而以为自己没有了希望吗?只要退后一步,希望就在眼前啊!

游了在杭州最后一个景点-黄龙洞后,我们就得赶上七点的火车回到上海了。那杭州的导游小姐连一声再见也没有,只是告诉我们乘上另一辆小巴去火车站后就自己先走了。还好在我们的小巴开走之前,我想起了我们的行李,差一点连我们的行李都落在另一辆车上了。等把所有的人都送往他们要去的目的地后,最后就只剩下我们两个还有昨天和我们同房的那对老夫妇了。我们是一起乘同一班列车回返上海的。下了车,正准备去拿我们的行李时,那司机楞了一楞。。行李?那还有行李啊?什么???没有行李了?那我们的行李所去何踪啊?这时,那司机大哥似乎想起了什么,问道:“你们不是去汽车东站的吗?”我的妈呀!我们是去火车东站的呀!此东非彼东呀,怎么可以就这样把我们的行李搬下去汽车东站呢?我们差点眼前一黑,就这样晕了过去。。。那两老看见我们这个样子,就撇下我们,先走一步了。而我们这两个人生地不熟的姑娘就只能对着那司机大眼瞪小眼的在那里僵持不下。没有了行李,我们如何回到上海,而回到了上海,我们又要怎么渡过这剩下的几天呢?我们所有的日用品都在那行李里呀!那司机看着我们这两个欲哭无泪的姑娘也只能说回头找了。而我们坐在车上,就这样一路上的对着那司机碎碎念着,又一路上自怨自艾的。天呀!为什么我们的行程会这么苦啊??第一次自助游就让我们遇到这么倒霉的事,我的天呀!

打死我们也不相信两个行李箱被丢在路旁超过十五分钟后还可以找得回来。但是,在这个时候,我们也只能回头去看看,希望这世上真的会有所谓的“奇迹”。一路上,我默默的在心里向我从小就认识的所有神明祈求。。不管是那个宗教的神灵,只要能在这个时候帮上忙的就是好神灵。小女子我以后见庙就拜,见神就求就是了。

车子终于开到了汽车东站反方向的对面马路,我们的视线随着司机手指的方向望过去。。。啊!天呀!谢天谢地,感谢所有的神明!原来,这世界真的会有所谓的“奇迹”。在我脑海里又浮现出了一个句子。。“我相信生命里有奇迹,暮色里也会有七彩长虹”。。我的老妈~随着我们的视线望过去的对面马路旁,我们那两个“可爱”的行李箱正不偏不倚的立在那里哦!激动的我,也不管虎口(虎口=马路)上那些可怕的“虎牙”,就这样飞箭似的冲到了对面的马路。和我们一样激动的司机大哥也同时冲到了对面的马路。。当手里紧紧的握着行李箱的拉柄时,我的手还是微微的在颤抖着,这过程很不真实,我仿佛在做着恶梦。。

拖着行李箱,依然激动的我好想立刻离开这里,回到安全的车子上,仿佛就怕会有人在这个时候突然冒出来要把我的行李箱抢去一样。那司机大哥左手拉着阿媚的行李箱,右手连忙拉着又想冲过马路的我,还不停的对我说:“冷静,冷静!慢慢来,慢慢来!小心,小心。。”。马路旁,在公车亭里等公车的乘客都用异样的眼光在看着我们,心里一定在纳闷着怎么我们会从对面的马路跑过来这里提行李?感谢这些乘客,就因为他们的存在,我们的行李才不致于被人顺手牵羊。

回到了车上,那莫名其妙的阿媚竟然稀里哗啦的泪流满腮。。她说:“看到自己的行李箱还在那里的刹那,心里很感动。。”,就这样,阿媚又第二次的在此次的旅程中,大方的“报销”了她的眼泪。。司机大哥再次的把我们送到了火车东站。。在车子拐上了马路,将要开走前,他还特地拉开了车窗,对着我们喊道:“要小心看着行李哦!”。呵呵~冷静下来后,这才发现原来这司机大哥还真的蛮可爱的。刚刚的情行,他并不没有比我们少了一分的焦虑,在找到了行李后,他不停的说:“你们真的很幸运耶~”,还说他也差点被吓死了。以他一个月六、七百元人民币的薪金,要赔偿我们两个人的损失也实在是够为难他的。这司机大哥的确不失为好人一个,我想我也会记得他。。。

好不容易找到了火车站的入口,想想刚刚那种情行,我们拉着行李,还是心有余悸。从杭州到上海需要两个小时,估计我们要在晚上九点多才到上海,为了不要挨饿,我们买了两杯泡面准备在火车上用餐。刚在等候室坐下不久,就看见了刚刚的那对老夫妇。那阿姨看见了我们,走了过来,知道我们的行李失而复得后,她和我们一样的感到不可思议。距离火车开发的时间还有十五分钟,在排队的人龙却已经看不见尾了。阿姨叫我们别急,说火车还没到站呢!等着,等着。。咦?都过了七点了,火车怎么还没到呢?七点十五分,检票处的资讯显示荧幕突然显示〖停止检票〗的字样!什么?我们四人又惊惶失措了起来,拉了行李,赶紧挤进人龙中。向排在前面的一位小姐询问,得到的答案差点让我们连人带行李的跌坐的地方。她竟然说:“啊?N512次的列车不是早已经开了吗?”。。我的妈呀!是什么时候开的啊?我们都没看到荧幕显示〖开始检票〗的讯息啊?这时候,检票处的闸门打开了,一群人像是鸭子出笼一样的争先恐后的挤进去。我咧!不管了啦!反正我平常也没有什么仪态了,冲啊!此刻所有的人都好象疯了似的,拼了命的往前冲。就连那对老夫妇也拼了命的挤进人群里。。老先生还爬上了椅子,我的天!后面的来者碰了老先生一下,他踩了个空,整个人向后倒下。。啊!眼看着大事不妙了!后面有人顺势扶了他一把,好险啊!还好是有惊无险!所有的人依然继续的向前冲,我拉着行李,回头看不见阿媚,哗!她好厉害哦!已经在前面了。。不管了,我跟你拼了!呀~终于冲到了检票小姐的面前,刚刚也不知道有多少人被我行李箱的轮子碾过他们的脚趾?那小姐倒是一副从容不迫的样子,悠然的,慢慢的检着票,佩服!我也懒得理你,推开了在我前面等待检票的那位仁兄,等不及检票,我就往火车的月台冲去。该死的月台,还需要上一段梯级再下另一段梯级才到达。更该死的是,竟然没有电动扶梯。。。我的妈呀!我不想被遗留在这里过夜,杭州有我太多的恶梦了!我使尽了吃奶之力,拉着那笨重的行李箱两步作一步的跑上了楼梯,哗!我终于明白了什么是“潜力”。。狗急真的会跳墙哦!我居然比那些没拿行李的人更快的抵达月台边,刚刚在我前面的阿媚,也被我远远的抛在后头。

我回头寻找她的踪影,真害怕她中气不足,因此而赶不上这一趟火车,那我该如何是好啊!还好!终于在最后一刻看见了她的身影。等我们登上了火车,也已经气喘如牛,喉干唇白了。真的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啊!那头的心还没完全定下来,这头又被抛得七上八落的,好辛苦啊!靠在火车内部的走道上,我们如释重负的喘着气,大伙都被那资讯显示屏给耍了!这样的资讯错误,是足以要人命的呀!大佬!走道上已经站满了人,行李架上也已经堆满了一袋袋的包包。我们的座位?我看还是算了吧!就算能挤进去也没地方放下我们的行李了!能够上到火车,回到上海也算是不幸中的大幸了,还敢有什么祈求呢!打算就这样站两个小时回到上海的我们,突然间发现有人在叫我们。。哦!原来是那对老夫妇。。他们的座位就在我们的不远处。他们向我们招手,示意我们到那里去,因为我们的座位就在他们的旁边。我们很无奈的向他们摇摇头,表示没办法,因为不能丢着行李不管啊!接着,我们四人就好象在上演一出戏一样的,一头在那里招手,一头在这里摇头。在我们周围的人都看着我们,一副津津乐道的样子。或许是拖拉太久了,终于在我们面前的几个人忍不住要加入我们的“剧情”中。其中一人拉起座位上的一层布,告诉我们座椅下有足够的空间让我们把行李塞进去。哇嘹!大佬!你不早说。。

终于把行李放好了,对了对车票上的座位号码,咦?有些混淆到底那个才是我们的座位呢?这里的人也真奇怪,我明明就站在他们的面前,正对这我的座位号码,而他却依然可以摆出一副“没有我的事”的样子,天啊!终于,我忍无可忍的发了火,对着我面前的一位仁兄喊道:“这座位应该是我的吧?”,他才笑了笑的站起身来,让出了座位。看着他那副德性,我真的很想揍他两拳,把他打倒在地上,再多给他两脚,以泄我心头之恨!当然,这样的事我通常也只是在脑海里想想就算的啦!

终于,我们都可以舒舒服服的坐下了。。定下来后,就开始觉得肚子有点饿了,想起了我们刚刚在火车站买的两杯泡面,是好好享用的时刻了。难得的是,火车上有提供热水哦!在泡面里倒了热水之后,再等上一会就可以吃了。坐在我隔壁的那对老夫妇看见我们的“晚餐”,就说刚刚就没有想到要买一些泡面在火车上吃哦!老先生盯着我手上的泡面看,害得我怪不好意思的。阿媚提议说,不如把我的泡面让给老先生,我们两个共同分享一份就好。嗯!在我们同乘一条船到杭州的时候,那阿姨曾说过老先生的胃不好,曾动过手术,所以不能挨饿。最后,在我们又上演了一出“你退我让”的剧幕之后,老先生终于接受了那杯泡面。但后来那阿姨还是硬要从火车上的手退车小贩那里买回来一份泡面还给我们,真客气!所以,我们就这样的边“上演”边吃着泡面。第一次在众目睽睽下吃着香喷喷的泡面,有点难为情,却多了一种幸福的味道。

火车到了一个中途站,有人下车,但上车的人却又更多了,整条中间的走廊站满了乘客。每当那小贩阿姨退着贩卖手推车经过时,站着的人都齐步的靠到一旁去。就这样,那小贩阿姨久不久就经过一次,那些人就得“闪”一次,形成了有趣的画面。这时候,在我们不远处有一位刚上车的父亲带着他的小孩就站在坐在我对面的一个妇人的旁边。当流动贩卖推车经过时,他们就紧紧的靠到那妇人的座位旁。那妇人不但不体恤他们,还破口大骂,叫他们站到别的地方去。我皱了皱眉,一抬头还看见有些站着的人在那里偷偷的笑,真可恶!这里的人情味怎么就这样的淡薄啊?我回头望向那位父亲,刚好和他的视线对上了,他只给了我一个很无奈的微笑。那小孩应该只有三岁吧!他靠在父亲的身上,黝黑的皮肤,红通通的脸颊,眯眯的一对小眼睛正好奇的看着我。他应该是我所见过最乖巧的小孩子了,站了这么久,不但没有喊累,也没有闹别扭。这时候有人离开了座位,做父亲的赶紧争取时间的把他的小孩抱到座位上去。过不久,那人回来了,他又把小孩抱下来。。火车依然在走着,流动小贩车也依然在来回的经过着,站着的乘客们也依然在往两旁靠着。。距离到上海的时间还有半个小时。。

突然,那小孩哗啦的一声吐了满地。。站在他旁边的人都往另一边闪。。那父亲很尴尬的抱起他的小孩,只能用无奈的眼神看着大家。旁边的一位小姐传给他一些纸巾,他接过了用来擦拭走道上的秽物。旁边的人都望向他,有人在笑,有人在怨,也有人在指指点点的。站在他们旁边的一位年轻人还埋怨的叫他得把秽物擦干净,那父亲扶着他的小孩,除了感到无奈,还是无奈!我看不过去了,向阿媚要了一包纸巾,递了给他,他忙感激的向我道谢。。周围竟然没有人愿意给他递上一包纸巾,我只感到这人情冷淡得让我心寒。原本坐着的一位小伙子终于站起身来,要让位给他们。但那父亲却没有接受他的好意,他示意那小伙子坐下,自己就这样蹲在走道上,让他的孩子坐在他的腿上。

不久,火车终于到了上海站。。。我们又是一阵忙碌的把行李从座位下搬出来,和那对老夫妇挥手道别后,跌跌撞撞的拉着那重重的行李下了火车。晚上9点45分左右,我们终于抵达了在上海外滩的一家一早就预定好了的青年旅舍。回到上海,让我们的心情开朗了许多,起码这样的城市和我们所习惯的生活环境比较相似。

拉着行李到了这家青年旅舍的柜台等候登记。。。这是一家名为“上海船长酒店”的青年旅舍,来上海之前就已经先预定了房间。顾名思义,船长酒店是一家以船位主题的青年旅舍,柜台服务生都身穿着水手装。房间里,上下层的床铺设计就像是身在船舱里。由于是青年旅舍,入住的大都是来自全世界各地的自助背包旅客。一踏进酒店,就感到无比的舒服,那里有很多外国游客,见到我们都很亲切的笑一笑,说:“Hello~”。来这里这么久,还是第一次有人主动的跟我们打招呼呢!外国人,你们真可爱!我们就这样,从服务柜台到房间的途中,一直和周围的外国游客在哈拉着。。左一声“嗨!”,右一声“哈罗!”,哎哟!快乐得都把之前的不愉快全抛到了九霄云外!“老船长酒店,我爱你!”。。。这里的环境可以让你真正的感到自己像个旅客。。虽然我们是住在像宿舍般的多人间,但却依然感觉很好。旅舍的设施符合一定的需求,一个旅人行走在外,无非就想找一张干净的床,所以青年旅舍就刚好提供了这方面的简单需求。

这里没有拘束的感觉,每天入住及离开的背包客很多,它为来自五湖四海的旅人提供一种短暂的同居关系。这种关系十分简单随和,说散就散,下一个青年再见。如果你喜欢,可以很随性的在休息厅里与陌生人哈拉。大家都不会想知道对方的名字,经过这一天之后,或许大家也不会再有机会见面了。“相逢何必曾相识”这句话就可以在这里展现无遗了。我们在入住的第二天晚上,就在酒店顶楼的一家酒吧里结识了两位从台湾及天津来的背包客。大家都聊了很多,聊得很起劲!



DAY 6

回到上海的第一天早上,我们都起得比较晚,因为接下来的这两天是我们在上海的自由行时间,所以无需早起。起身后,我们把所有的赃衣服都洗了。。洗衣???是的,住青年旅舍的另一好处就是可以在回家之前,先清洗一些赃衣服,因为一般的青年旅舍都有提供洗衣机哦!
把衣服晾好了之后,我们就到酒店外街头转角处的一家台湾“永和豆浆”里享用早餐。我们点了一样上海著名的小吃-“小汤包”,台湾著名的“贡丸”、臭豆腐,还有当然少不了的豆浆啦!这一顿吃得我们好满足。。。填饱了肚子,我们就开始了今天的旅程。

船长酒店的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步行到外滩不到一分钟,步行到上海著名的老城隍庙、上海老街及豫园均在10分钟以内。。在上海的这段日子,我们都习惯了步行,走了很多路,看到了很多风景,也因此而对上海的地形更加的了解了。我们在老城隍庙旁边终于尝到了上海著名的蟹粉小笼,这是我来上海前一位上海同事极力推荐的小吃。在城隍妙那里买了一些上海的特产后,我们打算先回酒店把东西放下才继续我们的当天的行程。就在我们回到酒店不久后,天空就下起了绵绵细雨。灰蒙蒙的一片天,让人变得慵懒,这应该是窝在被里的好时机吧!可是,却没有人愿意就这样的放弃外出的机会。。我们还是坚持往下一个地点出发了。下一个地点,其实是我们计划来上海前的一个最向往的地点-徐家汇区。在筹备这一次的上海自助之旅时,我们就被那雄伟、且具有独特风格的一座天主教堂给吸引了。徐家汇,本应是我们到上海的第一个游览景点,可是却因为某些原因而耽搁到现在。

从外滩附近乘上了上海的旅游专线,抵达了徐家汇。老天却在我们刚抵达那里的时候,又下起了细雨。。慢慢的,雨势变得越来越大,天空又开始慢慢的暗起来了。。今天是我们到上海以来感到最寒冷的一天,因为外面正下着大雨,风刮得很大。。此刻的我们唯有躲在快餐店里避雨。上海的KFC快餐店,有卖一些我们这里所没有的小吃,就象玉米、蛋塔等,够新鲜吧! 我们叫了一份套餐,正享用着我们的晚餐。望着窗外依然浓密的雨丝,看着街上奔跑的人群,及在快餐点门口避雨的路人。。没有低落的心情,心里反而有一种说不出的平静。这是我们这些天来,过得较写意及平静的一天。

这样的天气,我们唯有很无奈的放弃了到那间徐家汇天主教堂的计划。我想,这应该是我们在这趟行程里感到最遗憾的地方吧!从快餐店里出来,刺骨的寒风带着依然浓密的雨丝打在我们的身上,冷得我们直打哆嗦。在一把狭小的雨伞下,两人的衣服都被雨水给沾湿了。站在一栋购物广场的外头,我们拿着地图正在研究该往那个方向去。身旁有好几位从外省来到上海的旅客向前来询问该如何前往他们要去的地方?看到这样的情行,我们只是会心一笑,很无奈的向他们表示我们也是从外地来的旅客,或许可以从我们手上的地图给他们指引方向。想想我们在这里的这些天来,要是有这么多像我们一样热心的人就好了。最起码,我想我们的旅程就会变得轻松许多吧!J

徐家汇,集合了很多商业大楼,我们最后躲进了一家美罗商场,在里头闲逛着。外面依然下着雨,今天的天气显得特别的寒冷。晚上九时,我们计划返回酒店结束今天的行程。。步出商场,外面的寒风冷得我们大喊受不了。雨势好象越来越大了,在雨中等待着出租车,一阵风刮过来,我们的衣服各被雨水溅湿了一半。冷冷的雨夜里,要截到出租车的机会几乎等于零。。我们唯有改变政策去乘搭公交车。。从那里并没有直接的公交车抵达外滩,所以我们还得在南浦大桥的转换站里转换另一辆公交车回到外滩去。回到了酒店,已是十时多了。。刚在寒风中打转的我们恨不得立即就有一杯热腾腾的咖啡可以取暖。。想着想着,我们就决定到酒店六楼的诺娜酒吧去喝杯热饮。今晚的客人不多,我们选了一张圆桌子坐下,点了一杯咖啡及柳橙汁。从那里可以看见外滩的夜景,贴近外滩最华丽的建筑,耳边更不时传来海关大楼的悠悠钟声。

在饮料送上来不久,隔壁的一位华族男子要求同坐。Why Not?所以我说,这就是青年旅舍所无需有的“矜持”。。那是一位刚第一天从台湾来到上海的小男生,和他同桌的还有一位游了杭州很多次的天津男孩。我们就这样聊了很多,就象是多年的老朋友,隔阂在我们的之间好象根本就不存在似的。听那台湾男孩说了他的旅游经历,原来他曾一个人跑了很多的欧洲国家,佩服!至于那天津的男孩,是忠实的杭州拥护者,他说他一年里可以往杭州好几次,因为他实在爱极了杭州的美。的确!杭州的绿化环境真的可以让人感到心神宁静。我是第一次和陌生人聊得那么的投入及自然,阿媚还说我外向及主动,其实她并不了解平时的我绝对不可能会是这样的。或许是心境的放松吧!一个人在脱离了许多的压力及生活上的烦恼后,整个人也会随着变得开朗豁达了许多,很多事也会比较放得开。。

时间就在不知不觉中飞逝。。那天津的青年已经先行离开了,因为他明天还得早起赶火车回到天津去。已经来到了午夜十二时多,接近一点的时间,我们也向一珊(那台湾小男生的名字,是我在向他索取联络电邮时知道的)告别了。基本上,这一天是因为那两位萍水相逢的旅客而变得有意义,而这也是青年旅舍可爱的地方。。。



DAY 7

这是我们待在上海的最后一晚。。。

早上,我们到了人潮汹涌的襄阳市场,那里有各式各样的货品,而且价格可以在“拉锯战”中得到满意的“成交价”。我们在那里终于解决了剩下的“人情债”,就是为自己的亲友购买纪念品。过后,我们从襄阳市场那里顺着地图一路步行到了淮海路,一条有很多高档商业百货的大街。站在淮海路旁,望着那里一排排的店铺,看着路上经过的俊男美女,即使不做什么,也是一种享受。

逛了一会儿淮海路后,我们就拿着地图去寻找孙中山先生的故居,由于去到那里的时间太晚了,已经接近了停止开放的时间,所以我们最后也只能故居的门口拍了一张照片留念。在故居门前,我们正在研究着地图的方向,准备去寻找一栋在旅游介绍书里曾见过的一间很美的建筑物。拿着地图,在那里兜兜转转了一会,在我们前面的一位外国朋友很热心的向我们伸出援手,问我们想到那里去。这样的举动在上海这个有点“冷”的地方充分的叫我们感觉“温暖”,感动不已。但是,我们手上拿的可是中文版的地图呢!难道他会看懂中文不成?他摇摇头,告诉我们他已在上海待了九年之久,虽然还无法看得懂所有的中文字,但是却可以了解我们想去的地方。在中国人的地方却需要让一位外国人来给我们指引方向,这感觉总觉得有点怪怪的,但是却真的多了好多好多的感动之心及感激之情。

终于找到了那间建筑,但是却没有旅游册子上看的那么美。。走了这么久,肚子也饿了。。所以我们在经过一家小吃店时,被店外菜单上的一样小吃名称给吸引了,哈哈。。上海的另一著名小吃-排骨年糕。走进店里,我们向柜台的一位阿姨询问排骨年糕到底是怎么样的一种小吃?是干的呢?还是汤类的小吃?话还没说完,就给那阿姨喷得一脸屁,她很大声的说:“你是来点菜的耶,我在帮你下单,你怎么还问我这个?“,旁边还站着几位伙计,在看着我偷笑。我突然无名火起三丈。。。本姑娘已经是忍无可忍了。。我也对着她大喊道:“我是从外地过来的,我并没尝过你们这里的小吃,只想知道方不方便带走?只问一句,你有必要给我这么不耐烦的回答吗?”。我本来还打算说完后调头就走,刚好在这个时候在她身边的另一位阿姨终于开口向我说明了‘排骨年糕‘的“特征”。。真气人啊!连要吃一顿也得先看人脸色,我的天!

虽然在吃这一顿之前,先吃了一肚子气,但是还是得赞一赞当地的排骨年糕真的是很不错的一种小吃。很特别,很美味!
尝过了美味的排骨年糕后,我们再继续向往我们想去的地方。看着那张经这个星期被我们“折磨”得不成形的地图,我们决定步行到在上海的最后一个目的地,一个上海新时裳的乐园-上海新天地。那里聚合了很多的外国游客,即使是白天,也已经有很多的老外聚集在那里把酒言欢了。新天地是以石库门建筑为主体,有着欧式风情的酒吧群。临近傍晚时分,这里更是弥漫着浪漫的欧式风情。陆天的酒吧、咖啡吧最受年轻一族和老外们的欢迎。而一家家各具特色的餐饮店或是灯火辉煌,或是以微弱的灯光营造出一份浪漫的情调。

我们被那里的一家颇位熟悉的餐厅给吸引了。那时香港某几位巨星联合开的一家电影主题餐厅-Star East东方魅力。走进那家餐厅,就有一种浓浓的“电影气氛”。由于是白天,餐厅里的客人是寥寥无几的。单看里头的装璜,想必它肯定会是“越夜越美丽”吧?楼梯口的一整面墙上都贴满了很多香港巨星的电影海报,而餐厅的墙上也挂上了许多得奖电影的宣传小相框。

有些事说得太多,就连我自己都开始有些怀疑了,到底是我们的态度有问题,还是我们的运势和上海的地形相冲呢?单单在这一天里,我们就碰到了很多不可思议的事情。在踏进这里的时候,那里坐了一群餐厅的员工,也许正是他们的晚餐时间吧!所以也没有人上前来招呼我们,坐了一阵后,我主动的向他们招手,才有位小姐缓缓的走了过来。向她要求了一份菜单,点了一些小吃。。等了很久。。东西才送了上来。。他们自顾的在聊天,而我们自顾的在享受我们的宁静片刻。由于我还得赶回去酒店与两位上海的网友见面,所以便得赶快结帐离开。

结帐后,想想不晓得是否有任何的交通工具可以从这里乘搭会到外滩的酒店,就开口向那小姐询问了。那小姐刚刚在点菜时的态度还不错,一开口问她这个问题,就见她一副“欠她钱”的样子,看也不看我们一眼,只在转身离开前抛下一句冷冷的:“我不知道”。我和阿媚很错愕的面面相觑,简直是傻了眼。真不明白这里的人怎么都是这么的回答别人的询问,就算真的不知道也没有必要给我们这样的回答吧?更可恨的是,后面一位男服务生竟然在这个时候给我很不削的加上一句:“打的吧!”。哇靠!要是本小姐要打的的话,还需要你大少爷来教导哦?真实岂有此理!我忍不住紧跟在他们的后头,狠狠的抛出一句:“好没有搞错啊?上海的服务态度怎么都这么的差啊?“,那对男女回头看了我一眼,很有默契的阿媚在这个时候也给补上了一句:“是啊!这样的态度真的是让人受不了,回去新加坡后得向那里的人说说他们的恶劣态度才行”,我们就这样一唱一和的跟在他们的后面走出了这家餐厅。唉~我还真的替成龙大哥等人感到担心啊!这样下去,那里的生意还好吗?

求人不如求己,我们终于找到了附近的地铁站,乘地铁到达了人民广场站,我们就从那里步行回到福州路的酒店。福州路很长,但很有特色,这也是我们在上海的其中一个在误打误撞之间所抵达的地方。顺着福州路直走到尽头就是我们所住的酒店所在地了。沿着福州路两边有许多的商店,这也会就是所谓的福州路文化街,我们时不时会被商店里价格廉宜的物品给吸引了。就这样走马看花的走着,时间也正一分一秒的过去了。哗!不得了啦!我约了网友就快要迟到了。。我加快脚步回到船长酒店,他们已经在那里等候了。他们是我在网上认识的朋友,之前并没有见过面,是因为这一次到上海来,所以顺便约出来见个面的。认识他们是因为周华健先生的关系,因为我们都是标准的健迷哦!阿媚说她不舒服,所以没有和我们一同出去。而我们三人就到了街角的“永和豆浆”,这已是我第N次来这里了。
三个初次见面的陌生人,却意外的没有半点的隔膜。初次见面的生涩感在我们之间好象并没有“发作”的机会,因为我们一开口就华健东,华健西的聊得天南地北。原来,只要有共同的喜好,“陌生”是永远没有办法“侵入”的。。哈哈!这一次是我第一次和国外的健迷见面,聊得很开心,Gillian和小南并没有让我感觉自己和他们有什么不一样。因为,他们常说在健迷的世界里,我们都是一样的自家人。

很巧合的,我在那里竟然遇见了一位同样来自大马,却同样在新加坡工作的人。他在我们聊得正起劲的时候,打断了我们的聊天,向我们询问如何到这里最近的地铁站。听他的口音,我很肯定他一定不是本地人,所以我很冒昧的问他来自何方。当他告诉我刚从新加坡来到上海时,我很得意的笑了笑。我那两位上海的朋友很讶异我为何会晓得?因为他们并没有发现他的口音有任何不妥,可是我却在他说了第三句话开始就觉得他的口音跟我们很像。他在异乡碰到我,也同样的感到惊讶!而且当他知道我也同样是来自遥远的马来西亚时,他那种无法置信的样子立刻显露在他的脸上。我问他为何没有买张地图自己去研究?他答道:“我觉得都是华人的地方,在沟通上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开口问就行了嘛~”,我没有轻视他的意思,因为这正和我们来上海前所想有的想法一样啊!在两位上海朋友的面前,我没有说太多,只是很衷心的对他说了一句:“祝你好运!”。

晚上九时多,我们就结束了这一次的见面。和他们分道扬镳之后,我就回到了酒店。还准备在今天这个最后的晚上到外滩去好好的享受一下那上海美丽的夜景,却不知道原来那“爱睡”的阿媚已经上床睡觉了,真无趣!洗了澡,今天的天气也显得比前天寒冷。我一个人走到房间外的窗口望着那即将要和他们告别的美丽夜景。。。或许是心情的影响吧!今天晚上的交流厅那里看起来并没有一些比较可以聊得来的人。。而且今天晚上也显得比之前的冷清。。。爬上了床,我拿出了纸和笔,动手记下了我们在这里一个星期以来所遇到的人和事,以方便我完成这一篇游记。
虽然真的有点不情愿的就这样浪费了这原本应该是最美好的一个晚上,但是在无所事事下的我,还是难免不慎被“睡魔”侵入.。。ZZZZZ

由于得赶上早上9点55分的飞机,所以我们很早就起来作好了准备。拖着行李,我们带着万般的不舍离开这家“温馨”的上海船长酒店青年旅舍。“船长酒店,我们一定会再见!”,这是我们在酒店的留言版上所留下来的承诺。

再一次,也是最后的一次,我们来到了街角的“永和豆浆”,就非得要再一次享受那其实已经尝了很多次的“小笼汤包”。那里的柜台小姐今天的态度好象显得特别好,不晓得到底是因为现在还是美丽的早晨,还是因为看到我们拖着两个大行李箱,在加上两个大包包的关系?很满足的踏出了“永和豆浆”,我们又拖着那加倍重量的行李步行到最近这里的河南中路地铁站。前往地铁站的途中,我们还一直不停的看地图,确保我们并没有走错冤枉路。一位路人小姐过来问我们要去那里?还很热心的为我们指了一指前面的地铁站。。阿媚很高兴的说,终于遇到了一位如此热心的上海人。我却很没趣的向她泼了一桶冷水:“要不要试一试你不拖着行李再来向她问路看看?”,她也只能很无奈的笑了笑。

从河南中路站到了龙阳站,我们终于完成了我们最后一项的编程,就是要去试试上海的磁浮悬列车。磁浮悬列车快速的穿越在农田及河流之间,以八分钟的快速抵达了上海的浦东机场。在要踏入机场的出境厅前,却才发现我们还没缴付机场税呢!什么?阿媚说她还以为已经包括在我们所付的机票费上了,哎哟!还好我们还有剩下一些新币,凑合了钱,我们赶紧去买了机场税的票。要是没有留下一点钱的话,我想我就可以在上海多待上至少一天了。。。

进到了出境厅的关卡,那里排满了等待盖章的人群。在排队等候时,机场的旷音器传来了一则讯息“各位乘客,你所乘搭的印尼航空XXXX班机就要起飞了,请你马上到21号的闸门登机。。。”。我的天啊!我看了看表上的时间,差点吓得跌坐在地上。我竟然没有发现原来已经是9时45分了。。妈呀!前面排队的人还有很多咧!而且那位公务员的效率也没有显得很高哦!阿媚跑向前向前面的一位男生请求让我们先通过盖章,可是他却说他所搭乘的马航班机也快要起飞了。。天啊!怎么这样啊?那我们难得还是难逃一劫吗?不管怎样,还是得要尽最后的所能啊!我也跑向一位在那男生之后的老伯,向他请求,他在这个时候竟然说了一句差点让我想去撞墙的话:“听不懂。。”。哎呀!气煞!我把声量提高了一些:“我-说-!我-的-飞-机-就-快-要-起-飞-了-,可不可以让我先过去??”。哈哈!这一次他倒是听懂了,他点点头,做了一个‘你先’的手式。向他道谢后,我们赶紧排在他的前面,也不管后面的人正用什么眼光在看我们。通过了关卡,我们飞奔似的跑向21号的登机门。。老天啊!我们一定是不小心的得罪了你,要不然就是你还没睡醒,怎么就要作弄我们呢!那登机门好象就在离我们几千里远似的。跑得我们上气不接下气,却依然好象在原地跑动似的,21号还在前面呢!这时候,旷音器又传来了重复的讯息“各位乘搭印尼航空的乘客,你所乘搭的XXXX班机就要起飞了,请你马上到21号的闸门登机。。。”这样声声的呼唤,让我们本来不顺畅的呼吸系统顿时变得好象就快要窒息了。。。

当然,我们没有这个“福分”再待在上海一天,我们最后还是登上了飞机。看来我们应该是最后的两位了吧!做在机舱座位上,我们拼了命的喘着气,好象要把刚刚失去掉的氧气给重新“吸”回来。在飞机起飞的那一刹那,我呼了一口气,突然有一种“解脱”的心态,不知道是为什么?


咻。。。。。。。。。。。。。。。。。。。。。

飞机在下午的3点多安全的降陆在新加坡的障宜机场。回到了新加坡,感觉实在是太美好了。。。

从飞机上下来,后面有位小姐叫住了我们。她是从上海和我们同一班机飞来新加坡找朋友的,可是一下机却发现新加坡的告示牌全都是英文,而且这里的人开口说的都是英语,她慌了。。听见我们在用方言交谈,她仿佛在大海中见到了浮木一样的高兴。我们带她一同前往关卡出境处,等她过了关卡,又带她到取行李的地方提取她的行李。她不住的向我们道谢,还说:“在来新加坡之前,我早就听说新加坡的人都很热心,看来并没有错。。”。我们没有说什么。。。可是在我们的心里其实很想告诉她:“第一,我们不是新加坡人,我们是大马土生土长的大马公民。第二,是的,新马这里的人都很热心且乐于助人的。要是我们也给你像我们在上海时所遇到的待遇,那你现在一定就只能坐在这里大哭了。。”。可是,我们当然没有说出口,这样的话说了出来也没有任何意义了。


======================================================

后记:

正所谓:“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去那里之前的我们是憧憬不已。可是,经过了这一次的苏杭之旅后,我们真想把它该成“上有苏杭,下有地狱”咧!不是因为苏杭的景色不迷人,景点不有趣,而是,我们所经历过的各种惊心动魄的事情。。。唉~都是这个社会的错!

马来西亚人都不会说中文!这是我们到了中国之后才知道的。。。在他们的观念里,新马一带的华侨都不说中文哦!

这一从旅程里虽然有很多的不愉快及担忧,但是我还是没有后悔选择了这样的一次自由行,因为我所看到的及所经历的远比任何的不愉快还要来得值得。


======================================================


游记里的“经典剧幕”〔旅程中所遇到的事〕:

一股热情却换来一桶冷水〔和“用热脸去贴别人的冷屁股”是一样的〕
马路如虎口〔差点没命回到新加坡〕
泪眼汪汪〔虽被伤害了,却也有被感动得稀里哗啦的时候〕
住在难民营里的日子〔像难民营似的船舱住宿,打死也不再去尝试〕
吓破胆的行李“流浪记”〔还是只想说:感谢天,感谢地!〕
“家”的温馨〔温馨的船长青年旅舍,有家的感觉〕
浦东机场“惊魂记”〔没命似的奔跑,差点要了老娘的命〕



特别鸣谢:

游记里的“最佳配角”〔旅程中所遇见的人〕:

吴颍〔一位在飞去上海前所遇到的小妹〕
不知名的阿姨〔虽然不知晓她的名字,却可以让我们不舍而掉泪的阿姨〕
丘一珊〔在诺娜酒吧遇见的,台湾来的小男生〕
不知名的天津男生〔一位热爱杭州的男生〕
杭州的司机大哥〔对他起初有点恨,后来却有更多感激的人〕
Gillian及小南〔初次见面的上海健迷〕
同船舱的老夫妇〔很节俭,却又是那么热心的老夫妇〕

自广东来的客家小弟弟〔在这一次的行程里很意外碰上了一位“自己人”哦!〕

Sunday, February 8, 2004

民丹岛之旅

出游日期:06/02/2004 - 08/02/2004


2004年2月6日,应朋友之邀,我和薇薇乘坐晚班渡轮到印尼的民丹岛去。。。

渡轮上,两颗兴奋及期待的心正准备着迎接一个新的国度,一个新的旅程。海面上,风浪很大,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船舱里的两颗心也随着潮起潮落在浮浮沉沉着。一个大浪向前冲来,船头也随着浪潮往上飘起,然后再落下。。此时,船舱里的两个人,四手正紧紧地握着座位的扶手。。两颗忐忑不安的心,像在漆黑的海上,乘坐着波浪车般,两颗心七上八落的。。。

晚上9时30分,我们抵达了民丹岛的渡轮码头。渡轮关卡里,海关人员那咄咄逼人的态度之差,让我对这个刚抵步没多久的小岛没什么好感。突然发现,原来那里的时间和新加坡这里的差距是一个小时,那里是迟了一个小时。换言之,我们还多赚了一个小时呢!

踏出关卡,我们在外头等着度假村所提供的免费小巴。大概一个小时后,我们终于乘上了姗姗来迟的小巴。。路上,四周一片漆黑。。乡间小道,没有其他的车辆,也没有任何的住宅。两旁的大树和杂草,让我们这两个从乡下来的女孩感到无比的亲切。这时,天马行空的想法又在我们的脑海里蠢蠢欲动,我们就这样一路上谈论着一些连自己也不太能接受的妙论。

小巴在兜兜转转了好一会儿后,终于把我们送到了目的地。早在那里等候多时的两小口子-阿媚和阿祥带领着我们回到度假屋去。我的天!黑漆漆的度假屋四周,要是让我们自己来找,我看我们也唯有在大厅等候到天明了。哗!度假屋是一间两层楼的房子。里头的设计很宽敞,打通式的客厅与厨房设计,楼上是睡房,是我理想中的家居设计。夜晚的度假屋,四周寂静得让人担心,两旁可打开的落地玻璃窗,让整间房子显得无比的宽敞及舒适。

当晚,我们就在零食,汽水及扑克牌的陪同下熬到了凌晨三点钟。。。

终于,呼呼大睡后,也不晓得过了多久,睡虫终于被窗外的吵杂声给赶走了。


2004年2月7日

拉开窗帘,打开窗户。。窗外,楼下有几位工人在采椰子呢!当我把头伸出窗外,他们发现了我,和我打了一声招呼。。这时,突然有个念头突然闪过了我迷蒙的思绪,我赶紧叫醒了还依然半梦半醒的薇薇。“不要脸”的个性又发作了。。我们对他们先礼后兵的笑了笑,把我们早晨那第一刻最灿烂的笑容送给了他们,当然。。这不是白送的。。嘿!嘿!

我们对他们比了一个手式,在得到了肯定的回应后,两个不要脸的女人就兴奋的奔下楼,去厨房拿了“工具”,就往外头跑。。我们到底对他们比了什么手式??那还用问?当然是“可以给我们一些椰子吗?”的手式啦!呵呵。。。

把一个大水壶交到他们的手里,他们自然就“很会做”的给我们把水壶给盛满啦!看来,我们还是有一些“魅力”(霉力?)的。椰子水当然得配上一些椰肉才叫完美嘛!所以,他们还帮我们把椰子破开,好让我们可以取出里头的椰肉呢!噢!这实在是这一刻最美好的事了。。原来,俗语说得好啊!早起的鸟儿真的有虫吃哦!可是这样一来,就可怜了那些早起的虫儿啦。。。

有了清凉甜美的椰子水当早餐,真是人生一大乐事,夫复何求啊!除了这样,当然也不能少了一顿更丰盛的早点啦!三个女人并没有一个虚哦!我们正忙着在厨房里做早餐呢!虚的只是那唯一等吃的男人。哈哈!

半小时过后。。。

望着一桌子的“美食”,我们迫不及待的开动了。。。

呼!好饱!好满足的一顿早餐!这样无虑的人生,可真享受啊!

饱食一顿后,我们开始了我们在民丹岛上一天的行程。那里有提供免费的环岛小巴,所以我们就这样一站一站的到各个度假村去游玩。民丹岛,基本上并不是个小的岛屿,只是,被发展成旅游地区的土地还是有限的。每个度假村的海边都有不一样的特色及景色,我们最后在一个最美的沙滩上停留了下来。

一片细细幼幼的沙滩,把沙子握在手掌心,它会一点一滴的从指缝中悄悄溜走;用脚踩在沙滩上,会感觉好像踩在了一片软绵绵,冷冷凉凉的地毯上。一望无际的海岸线,澎湃的海水不停的拍打着海中央的岩石,激起了朵朵美丽的浪花,点缀着这寂静平凡的沙滩。

男人跳进了海水的浴场中;三个女人则舒舒服服的躺在沙滩椅上,无聊的闲话家常,天马行空的谈着未来,悠闲的享受着这阳光灿烂的下午。离开了城市的生活,在这里的确可以让自己好好的放松那紧棚的工作压力。

由于是度假胜地,卖的东西当然也不会便宜到哪里去。下午,我们到了附近一家露天的餐厅去享受我们的晚餐。从早上的那一顿过分丰盛的早餐到现在,我们的肚子也已经开始抗议了。叫了几份西餐后,我们就这样在海风轻拂着,加入了些许的“沙滩配料”下享受着一顿美味的晚餐。

回到了度假屋,我们就结束了今天唯一一天的行程了。快乐的时光总是特别容易过,明天,我们就得离开这里,回到新加坡了。。

晚上,我们决定要好好的享受在这里的最后一晚。我们把所有剩下的零食搬到屋外去,就这样对着那漆黑的小径“对径当歌”,“把水言欢”。突然,不晓得是谁先提议,有人还想吃些什么。。所以,我们又开始了我们最后的“宵夜宴”。。满足,满足!


2004年2月8日

一早起来,又煮了一顿早餐。。。在这里的两天,我们就在吃吃喝喝下度过了。

收拾好了一切,我们告别了这个美丽的小岛,乘着渡轮,回到了新加坡。




民丹岛,一个不算著名的旅游胜地,但却有着同样让人流连忘返,乐不思蜀的魅力。倘若还有机会,我们民丹岛再见!

Saturday, October 18, 2003

韩国,秋意浓浓乐融融

出游日期:11/10/2003 - 18/10/2003


~序~

这一次的韩国之旅的确带给我们很多的欢乐及回忆。。。

第一次能和这么多位朋友一起出国旅行,很开心!
这也是我一直以来所期盼的梦想,
在2003年10月12日的这一天终于实现了。。。

有梦是美好的,
能够实现梦想,
更是生活中可遇不可求的一种幸福!

-- 碧云

——————————————————————————————————————

2003年10月11日晚上,我从家里拉着行李出门到机场去。。第一次这么莫名其妙的在夜间出没。。地铁站的人不多,机场的人也稀少。比日间冷清的机场,有的是我们这六颗愉快且热织的心。

飞机在10月12日的凌晨12时许起飞往我们的目的地 - 韩国。

早上8时左右,我们抵达了韩国仁川机场。韩国,是我们很想来的国家,现在的我总觉得有点不太踏实,我们真的到了韩国吗?踏出仁川机场,迎面而来的秋风,让我真正的感觉到了此刻真实的我。

上了接送我们的巴士,我们正前往内陆机场,准备乘搭下一班内陆飞机飞往韩国其中之一的美丽岛屿-济州岛。飞机飞上了晴空,我们翱翔在一朵朵美丽的云彩中。。摇摇晃晃的内陆飞机在45分钟后抵达济州机场。下了机,拿了行李,当然得先去医肚子啦~我们在韩国的第一餐充满了惊喜。拿着韩国独特的铁碗具、铁筷子,看着桌上形形色色的配菜。。哗!我们简直兴奋极了,边吃边赞,边赞边笑。第一餐的海鲜火锅,还不赖!

填饱了肚子,我们开始了行程的第一站 - 龙头岩。主要的景点是不怎么样,但风景却很美。下一站,我们前往神奇之路。神奇之路,也称为“鬼路”。因为在倾斜向上的马路,即使车子的引擎熄了火,车子还是会慢慢的往上坡行驶,这样神奇的事其实说穿了也只不过是因为地理环境给人造成的一种错觉。四周偏高的地形使这段路看起来像处于下坡地段。我们在离开了神奇之路后的下一站就是地下广场。位于济州市中心的地下购物中心,卖很多美丽的秋装。。。永远不甘寂寞的我们,地下广场并无法吸引我们,于是我们跑到了附近的一间湿巴刹,观察当地的风土民情。。嘿!韩国的湿巴刹,卖的就是当地很多的食品,各式各样的泡菜哦!

韩国的时间夜长日短,在傍晚六时之后,天色就已经晚了,所以我们每天的行程都得在六点之前结束。晚餐吃什么呢?当然是韩国有名的人参鸡啦!

晚上的天气很冷,我们走在济州的道路上,商店都关了,马路上的车子不多。我们在仅剩还营业着的一间便利店里买了胖子导游介绍的济州牛奶,然后几个瓜在寒风中吃着冰其淋。哗!前所未有的感受哦!回到酒店,我们喝着买回来的济州牛奶。。说不出来的好味道。济州牛奶,果然像那胖子说的一样好喝,赞!就因为这样,我们在回到汉城后的几天,也都在喝牛奶。。胖子吹他们的牛说,这些牛都是听着音乐来挤牛奶的,所以牛奶的味道很不一样。。。???【路人甲:这胖子还真会吹他们的牛耶~】可信度有多高,请君自想!

值得一提的是,韩国的酒店及其他的公共场所到了秋天及冬天以后都不准开冷气,省电啊!被抓到可要罚款哦!


12月13日。。。

清晨下起了绵绵细雨,我们正前往城山日出峰。日出峰,顾名思义就是看日出的地方。但根据胖子说,要真正可以看到日出的日子比中马票还难!因为济州四面沿海,多风雨,很少有晴朗的天空。要爬到峰顶,是我们这群少运动的人的死穴。其中就差点要了一位又矮又胖的小妹的命哦。。。真伤脑筋!旅行就旅行嘛~还得要做运动哦?

天空依然飘着雨丝。。什么?我们在这个时候却要去骑马?老天!你可真的是有心要和我们过不去啊~我们刚到马场,你却“流了更多的眼泪”。。天啊!我们要是没有变成落汤鸡还真的是怪咧!雨中漫步,你我都试过吧?那雨中骑马呢?嘿嘿~马儿你们到底在干吗啊?都下着雨,干吗还有这闲情站在雨中和同伴聊天啊?喂!在说我们的坏话啊?嫌我们太重啊?大佬~我可没有这闲情咧!拜托你快走啦!。。。什么??还大便咧?喂~喂~喂。。“你”又是怎样啊?尿急?哗~你的尿还有没有更多啊?真的是“懒马多屎尿”啊!走啊。。走啊。。喂!你还真厉害咧,人家的走那么远,干吗你Short-cut啊?小心我投诉你哦!。。算你啦!还好在最后的冲刺时给我多跑两圈,感觉自己像个赛马师,呀呼!!

撑着伞,我们到了将军石。韩国政府还真会“掰”咧~随便一些石头又是一个名胜。大佬!它那一点像将军啊?【路人甲:没水准!用你的想像力啦!】【路人乙:哗!那我家乡也可以是旅游胜地咯!我们家乡好多石头哦!】

在雨中,我们也参观了济州的民族村,了解济州的生活文化。在那里,我们也花了到韩国后的第一笔钱,买了济州的蜂蜜。

天地渊瀑布,就是一个小瀑布咯!【小胖妹:车!* Jeram Toi不是比它更漂亮! 】

注:Jeram Toi是位于森州芙蓉上知知港的“分水澳”路段之间。


接下来,我们要去泰迪熊博物馆咯!“泰迪熊”,英文名称"Terry Bear"。它当然也有一段古啦!话说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位国王。。【路人甲:喂!讲重点。。】他很爱打猎,尤其是熊。他的下属知道后,就偷偷的抓来了几只熊,关在一个笼子里,方便国王“打猎”。【路人乙:Alamak!这也算打猎咩?】国王看了不但不开心,还很生气,命人把熊放了,也重重的处罚了那些士兵。后来,有人为了纪念这为国王,给他做了第一只的泰迪熊,我不晓得取名泰迪熊是否因为国王的名字就叫Terry?所以,泰迪熊到现在就变成了人们喜欢收集的玩具熊。我们在泰迪熊博物馆里虽然边走边说没有什么稀奇,但还是拍了很多照片,不晓得为什么?

接近“收队”了,我们到了最后一个景点。经过一条泥路,我们到了一个海边,看的是从地底冒出海面所形成的柱状熔岩。柱状节理,不知道是什么意思,也没什么特别!我怀疑是那胖子在应酬我们咧~
跑了很多景点的一天。。还有,我们在这得自备餐食的一天里,差点就真的要吃草了。。在韩国的景点附近,要找吃的也还真的难咧~还好有可爱的便利店老板娘看我们可怜又虎视眈眈的样子,请我们吃水饺。。嘻!嘻!我们在她的便利店里吃着“幸福”的泡面,“温暖”的雪糕。老板亲切的笑容是我们仿佛就在自己家里一样。。,所以,我们就这样的把那里当成了自己家,大口的吃着泡面,大声的谈天,哈。。

就这样又过了一天。。。晚上,天气依然很冷。我们又买了大盒装的济州牛奶;跑过了酒店对面的马路,用银角按了一杯,错!是半杯热腾腾的咖啡;莫名其妙的学人用脚踢路边的树,想看看路人在捡些什么掉下来的东西?。。。


10月14日

我们一早乘搭了延误了一个小时的内陆飞机离开了济州,飞往全州。到了全州,我们登上了巴士,从全州,一路开往汉城,中途,我们边走边停的参观名胜。昨天骑马及爬山的“后遗症”,让我们全身酸痛。。。

到了全州的第一站,我们去了德珍公园。那里有一大片的荷花池,但在我们来韩国的这个时候,荷花并没有开花。。L。在德珍公园里,我们才看见了韩国已变红的枫叶,好美哦~还不是落叶的时候呢!所以,我冒着破坏公物的罪名,偷偷的采下了两小片的枫叶作为留念。

到了全州的午餐,我们吃韩国拌饭。有看韩剧的朋友,对韩国拌饭应该不会感到陌生吧?拌饭真的挺有意思的,好玩,又好吃!我喜欢。。。看着在石头碗里热腾腾的拌饭,我们很兴奋的搅拌着,这就是吃拌饭的乐趣了。

吃了拌饭,我们到了一个不知名的观光区,胡乱的在那走走就启程到全州的古典文化中心去。胖子说在那里我们得去上课哦!看吧!这行程还真是非同凡响。。。因为我们除了得运动外,还得上课哦!你以为旅行很爽啊?古典文化中心可真的是好玩啊!我们先去上烹饪课程,学做什么呢?当然是道地的全州拌饭啦!煮煮炒炒了一番,热腾腾的拌饭完成了,胖子还赞不绝口哦!然后呢?我们去上音乐课,学习各种韩国的乐器。。接近傍晚了,我们参观了一场传统的韩国婚礼。。从台湾团里找来了两位“老郎”及“老娘”,再从我们这团里找出了两位伴郎伴娘,婚礼隆重开始了。。。婚礼完成后,我们迫不及待的要穿上那一件我们瞄了好久的“岳母韩服”,因为颜色比较鲜艳!紧紧张张的你脱我穿的拍了一些照片,肚子也饿了。。又是吃饭时间哦!我们这一餐吃的是帝皇晚宴, 看着桌上形形色色的菜肴,我们兴奋不已。


10月15日

早上起来,今天的温度只有8度。。是我们到了韩国后最寒冷的一天,也是让我们第一次有秋天寒冷的感觉。一早,我们就启程往大屯山。。往大屯山的路上,经过了很多当地的田园,看到了很美的风景。韩国到处都是耸嵘的高山,宽阔的田园。一段路程之后,我们抵达了大屯山。要上山,得先乘搭缆车,再爬一段梯级。天啊!身旁的小胖妹又苦着脸,皱起了眉头,频频的说,她不要上去咧~你看啊!走在我们前面的,就是一位手拿着拐杖的老公公啊!人家都上得去,年轻人,你还有什么可以投诉的啊?爬得气喘如牛的我们也实在惭愧啊!好不容易,我们终于看见了大屯山上的美景。。一条红色的吊桥搭配着色彩缤纷的丛林。。站在吊桥上,眺望着远处层层云雾里的山坡,就仿佛置身在人间仙境里。。。不特别的大屯山,却有着那不平凡的意境。

游过了山,我们当然就是去玩水啊!我们正驱车前往“红豆女之恋”的拍摄场地 -爱宝乐园。。在这座乐园的隔壁,就是玩水泡温泉的好地方-加勒比水世界。我们先去爱宝乐园,一个很大的乐园,有东方迪斯尼乐园之称。里头有很多刺激好玩的游戏,结果我们却只玩了差点就要“翻面”(正确的中文称“翻脸”)的立体卡通电影,哈。。哈。。还不错啦,真的还蛮立体的,有水喷到你脸上,有风吹等等的立体效果哦!去爱宝乐园,一定要去那美丽得叫人忘返的四季花园。秋天正是盛开各式菊花的季节,我们拿起了相机就这样的拍下了一卷菲林的照片。真的很美哦!不信?有图为证哦!请看照片。。。

匆匆忙忙的游了一圈的爱宝乐园,我们到了隔壁的加勒比水世界。噢~在里面泡温泉,只有一个字-“爽”!从热热的柠檬、翡翠等水池到冷冰冰水池,再到暖暖的人参桑拿浴,哗~全身的毛孔都张开了,整身松懈了下来。偷偷告诉你哦!那里的浴室才更有看头哦!里面都是一些赤裸着身体的俏女郎咧!只有我们这一群穿着衣服的“怪物”。。。:P

又到了晚餐时间。。什么?这一大锅没煮熟的是什么啊?饿死我了,还要自己动手炒啊?胖子可真的会折腾人啊!还说带我们来吃“好料”?炒就炒吧!这是一锅里头有包菜、一条条白色的韩国年糕、一些鸡肉的美味食物,称为-春川风味鸡。配着紫菜汤,我们吃得不亦乐乎,还加炒面条呢!满足,满足,满足!过后,我们还在餐馆留下了我们到此一游的鉴证,签名留念。

当晚,我们住进了很漂亮的LG RESORT,一家滑雪度假酒店,里头的设计就像一间度假屋一样。两个人住一间,好宽敞哦!打开套房的门,一股冷风吹了进来,呼~我们无聊着。。在玩口中吐气。在这里,我们的房间是韩国铺床式的睡房,睡的是韩国的硬枕头,很特别!


10月16日

清晨六点半,我们从暖暖的被窝里爬起来,因为要到度假酒店外去拍清晨大雾中的美景。今天的天气一样很冷,踏出酒店大门,冷风迎面吹来,我们都打了个冷颤。我们在寒冷的天气中取景,拿着摄像机的手不听使唤,僵硬发麻。大雾迷蒙中的景色的确很美。可是,我们的一位小姐竟然病倒了,水土不服啊!就在吃了昨天的那一餐春川风味鸡之后,在度假酒店里吐了一个晚上的紫菜。。详细的情行就不便多说了。。。哟~不用怕,还好我们有一个超级无敌的胖子导游啊~他拿出了他的法宝,替咱们的大小姐针灸呢~。。。果然是真人不露像啊。。原来这位兄台也是江湖中人。。在下佩服,佩服!失敬,失敬了!


依依不舍的离开了这间很美的酒店,我们告别了春川,继续行程前往铁原,参观地下通道,这是南北韩战争时发现的第二地下道。基于地下水流方向(地下水流向北韩方向),南韩人有理由相信这是北韩人所挖的地下道。进入军事重地,那里士卫深严,我们不被允许拍照。带了头盔,我们走下了地下隧道。。湿漉漉的地面,头上正滴着水,到处都是炸药引爆时所留下来的痕迹。。没什么特别,就这么一条南北韩战争所遗留下来的鉴证,特别的也只是我们参观了别人所不会来的“旅游胜地”。。这也算是上了一课啦~历史课啊!

途中,刚刚被扎了两针的大小姐还是不见起色,面容憔悴,但看起来却比平常“美”, 啊哈哈。。。没办法啦!既然这样,那就得出最后的一招了。。放血!!!古老的放血法是对于中风晕倒的人最有用的方法,但对于这个小女子也需要咩?胖子说,再不行就要送院了。。可能是身体的机能受到了威胁及恐吓吧!‘它’竟然乖乖的好了。。哼!哼!

接着,我们到了另一个军事重地 - 铁三角展望台。这是位于南北韩交界线的一座展望台,我们在那里拍照时,还不可以对着北韩的方向拍哦!要不就随时可以引起南北韩大战呢!在那附近,有一座已经停用了的火车站 - 月井里火车站。这是一座在南北韩大战前往来南北韩的交通工具,在战争开始后,就被停止了通行。。里头还有一辆和我老爸一样老的火车哦!当然啦!那架火车已经不成型了。离开了军事重地,我们在远处“看”了一栋南北韩战争时所留下来的牢房。那是北韩在占领了南韩一部分的土地后在那里建造了一栋建筑物来囚禁南韩的士兵,当时许多的酷刑就是从这里开始的。经过岁月的洗礼,这栋建筑物的原貌已不复存在了,但残酷的记忆却还残留在许多韩国后裔的记忆里。

结束了一整天的历史课程,当然得轻松一下啦!我们在回到了汉城后,就到了我们响往已久的东大门市场。这里的购物场所都从早上10点营业直凌晨5点哦!所以啊,我们在回了酒店后,还是走了一段路回到了东大门继续购物。午夜时分,路上依然有许多行人,街边的小吃依然人气旺盛。在寒风中漫步在人来人往的韩国街道上,是我们在韩国一种很特别的体验。


10月17日

在韩国的最后第二天,我们已身在汉城了。民俗博物馆是我们第一站去的地方。“没有文化的人”还是在那里偷拍了几张照片,嘻~之后,我们经过了青瓦台总统府,在附近的广场停留了一会,再驱车前往景福宫。景福宫,是旧时代的皇宫,里头遗留下了旧时代的建筑。在那里,我们也了解了许多皇上及皇后的生活习惯。当然,来到了汉城,当然就一定会到人参专卖店啦,我们在那里又给人“骗”了一些钱,痛快!

梨大附近的新春潮流街是车上那几位很想“瞎拼”的小姐最想去的地方,我们就在这条潮流街闲逛着。这里卖的都是韩国年轻人最新,最in的服饰。钱花完了,又屁股痒的我们就想到了要去尝试乘搭他们的地下铁。在汉城的街道上,你看不见地铁轨道,因为他们的地下铁,就真的只在地下航行啊!为了乘搭地下铁,我们差点迷路在汉城的市中心。语言不通,使我们找不到“归途”。还好,我们最后还是有惊无险的回到了原来集合的地方。因为聪明的我们,最后还是乘地铁回到了原站啊~很厉害吧?【路人甲:是聪明的白痴。。】



10月18日

今天早上是我们逗留在韩国的最后一天,所以我们可以睡得比较迟。一个星期下来,我们都得起得很早,就为了赶每天的行程。今天,我们将要乘下午的飞机离开汉城,所以我们可以睡得比较迟。接近中午时,我们准备好了一切,等着前来接应我们的巴士去吃午餐。今早起来后,心情就一直显得很闷,或许是想到了又要重新面对工作及现实吧!经过了一个星期后的愉快旅程,要从新投入工作的心情很悲哀。。L

我们的午餐是当地的中国料理,来自中国山东的老板娘听说是胖子的老师。午餐是白粥配烧饼油条,很清谈,却还是一样的可口。是谁说韩国的食物都很难吃?至少在这一个星期下来,我们对每一样当地的食物都是赞不绝口的。

填饱了肚子,我们就前往机场的方向了。。。去机场之前,当然还得做最后的冲刺。我们还没买土产呢!在土产里我们又狂风扫落叶般的扫了一大包的当地土产。这样,我们的“任务”才总算完成了。。。

一路往机场的方向,景色怡人。。心情却惆怅。。

到了机场,导游在办理了登机手续后,我们就轮流和胖子拥抱道别。我是最后的一个,因为我盯着他的“护身扇子”很久了,那把韩国的太极扇子,嘿~嘿~还好他不用我开口就把扇送了给我,看来他也知道我盯了他。。。那把扇很久了吧?

晚上7点,飞机从韩国仁川机场起飞,韩国的房子越来越小,地面的距离离我们越来越远。。飞离了韩国。。飞回了新加坡。在凌晨2点左右,我们终于回到了现实。。我们的出发地-新加坡的彰宜国际机场。

结束了这一次愉快的旅程,从明天开始,我们又得重新的面对我们的工作人生。但我们依然还有期待,期待着下一次的国外旅行,期待着再相聚。。。

Facebook Badge

Followers

关于维纳斯

My photo
简单的人生,简单的我。。 纵然没有大惊喜,却总是想在平凡的生活里发掘许多的小快乐。。